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行車騎過頭 當心關節叩叩連走路都難

自行車騎過頭 當心關節叩叩連走路都難

健康醫療網 2016/04/25 10:52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30多歲男性有騎自行車習慣,一騎就是百公里,沒想到近來走路時,右髖關節外側會發出扣扣的聲音,起初只有輕微疼痛,僅用貼布舒緩,但症狀卻未好轉,最後連走路都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就醫檢查,發現是「彈響髖症候群」作怪。

出現彈響髖症候群 嚴重時恐無法走路

醫師檢查發現這名男性患處外觀有紅腫且有壓痛點,走路因股骨頭和周邊組織摩擦嚴重而發出聲響,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彈響髖症候群導致。物理治療所院長陳俞州指出,彈響髖症候群又分為外在型、內在型以及關節內型,像這名男性就是外在型,因髂脛束和臀大肌太緊導致,使得走路時關節外側會發出聲響。內在型則是髂腰肌太緊或增厚,當髖關節伸直時會摩擦發出聲響,聲音在關節前側。關節內型是關節囊內的問題,叩叩聲在關節裡。嚴重時都會影響走路功能。

透過物理治療 有效舒緩疼痛

治療上,可採物理治療方式幫助舒緩;陳俞州說,像是透過熱敷幫助放鬆肌肉,或以徒手治療,按摩組織深處,增加內部養分和氧氣供給;也可採電療方式,透過中頻干擾波治療,加速修復;另外,也可透過超音波,或是利用貼紮技術,幫助放鬆髂脛束,有效達到舒緩疼痛效果。

運動循序漸進 遠離彈響髖症候群

目前這名患者經過治療以及休息後,已逐漸恢復正常走路。陳俞州提醒,髖關節是人體重要的關節,因此做任何運動時都應循序漸進,慢慢增加運動量才能避免傷害身體,否則若太過逞強,嚴重時恐會失去髖關節的功能,得不償失。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