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眼睛反覆發作難斷根?PM2.5竟是殺手

紅眼睛反覆發作難斷根?PM2.5竟是殺手

華人健康網 2016/04/25 10:15

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只會入侵肺部?其實,連靈魂之窗眼睛也逃不過他的魔掌!「醫師,我的眼睛怎麼連續3、4個月老是紅紅、乾澀,有點藥水會好,但是停藥卻又發作,實在非常困擾。」近來眼科門診發現,有上述症狀「紅眼睛」,也稱為慢性結膜炎求診的患者,不但增加3成,更有年輕化的趨勢,許多都是年僅30多歲的上班族首當其衝,尋遍各大醫院求醫,卻始終無法斷根。



眼睛黏膜也會受到PM2.5的侵害

為什麼PM2.5也會侵入眼睛,造成慢性結膜炎?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結膜上的黏膜主要是分泌作用,不像皮膚具有能阻隔外來物質的保護作用,結膜的組織構造就像鼻腔、口腔的黏膜,容易吸附外來物質。一般人以為PM2.5微小顆粒只會透過鼻腔黏膜進入,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卻忽略其實眼睛黏膜也會受到PM2.5的侵害,造成結膜慢性發炎。

陳瑩山醫師表示,正常的眼睛結膜是白色的,上有血管,但是血管有兩種病變,一是充血,另一是出血;因為PM2.5所造成的結膜慢性發炎,會有充血症狀,但是不會出血;至於急性結膜炎則不然,不但會充血,甚至會合併出血。

慢性結膜炎、急性結膜炎成因症狀大不同

經由PM2.5入侵造成的慢性結膜炎,是一種非細菌無感染的發炎,並不是因為細菌或病毒造成的發炎屬於急性結膜炎,兩者的成因與症狀都大不同。慢性結膜炎的患者求診時,主要症狀描述主要是眼睛微紅,眼睛乾澀,通常結膜持續3、4個月都處於這樣的症狀;即使求助多位醫師,有點類固醇眼藥水時會暫時控制,但是一停止點眼藥水即會復發,病程長達好幾個月,似乎難斷根。

至於急性結膜炎則是因為細菌或病毒感染發炎所致,患者主要症狀為眼睛很紅急性充血,且會頻頻掉眼淚、眼睛畏光,以及視力模糊等。因為是發炎引起,眼睛充血於是血管會變粗,同時血管的通透性增加;甚至有的細菌會讓血管破掉,合併出血症狀。慢性結膜炎則最多有充血,而不會有出血。但是,慢性結膜炎的症狀不像急性結膜炎那麼具爆發力,卻是時好時壞、反覆發作,令人不勝其煩。

懸浮微粒PM2.5入侵結膜 引起慢性結膜炎

陳瑩山醫師表示,感染會造成結膜發炎,但是結膜發炎未必一定是細菌感染。外來物懸浮微粒PM2.5入侵,雖然不是細菌造成的發炎,但是,因為每天在外處於污染空氣中,仍然會出現無細菌感染的發炎,PM2.5已經被証實是對健康有害的物質,只是過去大家都知道會對呼吸道產生危害,卻顯少注意到對於眼睛的傷害。

人體的眼結膜很容易吸收外來物質,PM2.5入侵後就會沾附在血管,此時血管內的抗體與白血球就會跑出來,企圖吃掉這一些外來物質,因此造成血管充血,於是引起慢性結膜發炎。

紅眼睛族反覆發作、難斷根

陳瑩山醫師在臨床發現,如果懷疑眼睛是受到PM2.5感染,血管比較不會那麼粗,充血顏色也不會像急性結膜炎如此鮮紅,一般會比較粉紅,而且會有眼睛乾澀等症狀。患者花許多時間多次求醫,雖然都有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持續好幾個月至半年,卻無法斷根,反覆發作,十分困擾。

【醫師小叮嚀】:

碰到類似的病例,除了使用藥水治療,會建議在戶外配戴包覆式太陽眼鏡,晚上再加上熱敷眼罩,增加血液循環,改善血管通透性,可快速帶走不好的物質,患者有比較好的控制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