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塊聚肺動脈血管恐肺栓塞

血塊聚肺動脈血管恐肺栓塞

台灣新生報 2016/04/25 00:00

血塊等物質聚集在肺部動脈血管,當心容易造成肺栓塞。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急診室醫師林技政表示,肺栓塞主要是凝集的血塊聚集在肺部動脈血管,最後影響肺部氣體與血管之間氣體交換。發病後患者常見胸悶、胸痛、咳血、呼吸困難、呼吸衰竭,甚至昏厥等症狀,嚴重者還有致死的風險性。

林醫師指出,肺栓塞具有一些危險因子,包括長期臥床不動、近期接受手術、患有腳部深部靜脈阻塞、惡性腫瘤、肥胖、抗凝脂症候群、荷爾蒙使用等,這些危險因子可能促使身體產生血栓,經由身體循環至心臟,隨後到達肺部。不過,胸部X光大多沒有明顯異常,心電圖檢查除少數外,大部分呈現心搏過速。

林技政醫師指出,治療肺栓塞常用保守治療、侵入性治療,其中,保守治療分為使用抗凝血劑、血栓溶解劑,前者主要目的是避免血塊繼續凝集,以便讓身體逐漸清除血塊,後者主要目的是直接針對已經形成的血栓加速溶解,但是對於近期接受重大手術或具有出血傾向的病患比較不適合。

侵入性治療,可採用外科栓塞切除術,經皮導管移除血栓。建議民眾妥善預防這種病症,最簡單方法就是避免長時間肢體不動,包括久坐辦公室、長時間上網玩電腦、長時間乘坐交通工具最好活動一下肢體等,這種疾病早先被稱為經濟艙症候群,也是因為長時間肢體沒有活動所造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