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肌筋膜炎) 胸悶、胸痛不是心臟病 原來是膏肓痛!

(肌筋膜炎) 胸悶、胸痛不是心臟病 原來是膏肓痛!

華人健康網 2016/04/23 10:00

如果你常常覺得胸悶,而且心臟會不定時抽痛,但是到醫院檢查卻一切正常,查不出病因,那麼有可能是患了「膏肓痛」!中醫師表示,許多勞力工作者、家庭主婦、上班族,因為頻繁使用雙手,使肩膀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上背部肌筋膜常會因發炎導致膏肓痛,若緊繃的肌肉遲遲未舒緩,疼痛會延伸至胸前,出現胸悶、胸痛等類似心臟病的狀況。



「膏肓痛」 ≠病入膏肓 主因姿勢不良導致肌筋膜發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許多勞力工作者、家庭主婦、上班族等族群,因為經常重覆使用相同部位的肌肉,或是因坐姿不良、時常用脖子夾電話、長時間使用電腦,使肩膀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導致上背部肌筋膜發炎、疼痛,常會有「膏肓痛」的困擾。

一談到「膏肓痛」,許多人會聯想到「病入膏肓」的病重難癒之症,但「膏肓痛」其名的來源,是因為疼痛處剛好位於中醫膀胱經穴道的「膏肓穴」附近,因而稱為「膏肓痛」。膏肓穴大約是在背部第4、5根肋骨之間的肩胛骨內側,由於這個部位缺乏強而有力的肌腱支撐固定,肌肉容易磨損受傷。



膏肓痛為漸進式疼痛 嚴重恐出現胸悶、胸痛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誘發膏肓痛的原因常跟「手」有關,當雙手持續用力或操作頻繁時,長期下來容易導致大小菱形肌過度收縮,使肌筋膜發炎、疼痛。

膏肓痛的患者通常會出現漸進式的疼痛,剛開始會因為肩膀過度緊繃或聳起,造成肩頸僵硬不適。接著附著在肩胛骨附近的肌肉,尤其是肩胛骨內側(靠近脊椎側)的肌肉會開始出現疼痛,甚至觸摸時還會出現條索狀的結節。若緊繃的肌肉遲遲未獲舒緩,疼痛會延伸至胸前,而且胸口的疼痛感將更甚於後背,出現胸悶、胸痛等類似心臟病的狀況。

熱敷+按摩+伸展操 緩解初期膏肓痛不適感

要緩解初期的膏肓痛,必需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因此熱敷、按摩兩手臂及肩胛附近的肌肉、充分的休息,再配合簡易的伸展操,讓肌肉放鬆,能適度緩解疼痛。此外,增進全身循環的有氧運動,也可達到改善循環、放鬆與紓解壓力的效果。



熱敷、按摩兩手臂及肩胛附近的肌肉、充分的休息,再配合簡易的伸展操,讓肌肉放鬆,能適度緩解疼痛。

中醫師周宗翰建議,久坐的上班族,工作40分鐘後就必須起身活動筋骨,最好能夠配合半分鐘的簡單伸展活動,預防及緩解膏肓痛。

★【伸展運動】

預備動作:配合深呼吸,吸氣時猶如頭頂有一條直線拉直脊椎,吐氣時肌肉放鬆,調回正確姿勢。

動作1:將原來伸長的脖子收下巴拉回,再配合緩慢的輕輕點頭動作,可穩定頸椎周圍肌群,舒緩頸椎關節不適感。

動作2:若肩頸已有微痠的疲勞感,可做用力聳肩動作後再放鬆,此時可讓僵硬的肩頸肌肉鬆弛。

針灸、拔罐、內服藥 多管齊下治療膏肓痛

若運動、熱敷、按摩皆無法緩解疼痛感,中醫理論認為,人體背部有主一身陽氣的督脈和貫穿全身的足太陽膀胱經,治療膏肓疼痛,以針灸療法最為有效,若不敢針灸的患者,也可以拔罐的方式處裡。

內服中藥方面,以去風除濕、疏經活血等方向為主,常用中藥包含的獨活、羌活、防風、川芎、威靈仙、龍膽草、、白芍、蒼朮、陳皮、牛膝、當歸、桃仁、甘草、防己、茯苓、生薑、白芷等中藥材。依照患者個別體質辨證施治,讓血循不良的阻滯經絡快速通暢。

【醫師小叮嚀】:

想要預防膏肓痛,平常要坐姿要端正,若是腰部能加上一個長型枕頭,支撐腰椎的前凸弧度,更能端正坐姿,使脊椎維持在正確位置。此外,平時儘量維持正常作息,走路要抬頭挺胸、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看書、打電腦,或是躺在床上、沙發上看電視看書,以免誘發肌肉疼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