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駭人腦震盪? 醫:多數居家休養便可改善

駭人腦震盪? 醫:多數居家休養便可改善

勁報 2016/04/23 00:14

【勁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

醫院的急診或者外科門診內,經常會聽到頭部受創的病人或者家屬焦急的詢問醫師「會不會腦震盪阿?」、「 會有後遺症嗎?」、「怎麼還不趕快安排電腦斷層的檢查?」,衛生福利部神經外科陳斯逸表示,腦震盪的症狀有頭痛、暈眩、噁心嘔吐、暫時性失憶、昏睡,並且強調腦部電腦斷層是無法診斷腦震盪的,僅能代表拍攝當時腦部是否有實質性的傷害,由於輻射量較高,醫師會將此檢查保留至最關鍵時刻。

陳斯逸醫師表示,腦震盪,望文生義,就是腦部受到震盪搖晃後產生的症狀,是一種症狀表現的統稱。腦震盪的表現範圍很廣,輕度可以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表現,重症可以暫時性失憶,昏迷數小時至數日來表現。由於頭部的撞擊在最初6小時內常常有續發性的變化(例如遲發性的腦出血、蜘蛛網膜下出血、硬膜上下出血),且發生的機率在不同的年齡層各有不同,因此建議遭受頭部撞擊後有上述症狀的民眾,就醫評估。

陳斯逸醫師表示,單純的腦震盪並沒有特定的治療方式,除非獨居或是偏遠地區就醫不便者,多數患者可以居家休養。給予患者寧靜安心的休養時間和空間是好的治療,若症狀造成患者不適,可以給予一些緩解症狀的藥物或是其他支持性療法,但藥物無法改變患者的病程,腦震盪的患者在藥物支持下平均需要2~3週來康復。腦部修復期間,應儘量避免二次的傷害,因為再次的撞擊可能產生非常嚴重不可逆的後果,恢復期間,患者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疲弱、疲累嗜睡的表現,均為合理的現象,應鼓勵患者充分睡眠,減少中樞興奮性飲品(過量的茶與咖啡),減少菸酒,若精神不濟則強烈建議請假居家休養,切莫勉強工作而造成危險,因小失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