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天飆歌3小時 當心「失聲」

每天飆歌3小時 當心「失聲」

聯合新聞網 2016/04/22 06:00



60歲謝姓男子愛唱歌,每天與友人K歌2-3小時,尤其愛唱老歌「榕樹下」。

因他的聲帶過度使用,4年前出現聲音沙啞、喝水容易嗆到狀況,經檢查他的聲帶出現「聲帶萎縮合併聲帶溝」,經手術治療才恢復嗓音。

謝姓男子年輕時就愛上唱歌,常一唱就是一整天,朋友都叫他「歌神」,但4年前因聲帶使用過度造成聲帶溝,聲音沙啞甚至失聲,讓他黯然「封麥」。

患者去年底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耳鼻喉科醫師孫傳鴻檢查後,進行「微創甲狀軟骨聲帶整形術」,從脖子外的甲狀軟骨正前方切開0.1-0.2公分小洞,以顯微手術器械剝離聲帶表層黏膜和聲帶韌帶沾黏,置入自體脂肪,再填實小洞。

醫師解說,傳統「聲帶溝」手術是從喉嚨進入,直接剝離聲帶沾黏處,容易使聲帶二次受傷;新式手術侵入性小,不會在聲帶表面留下傷口。

孫強調,正常人說話,聲帶是單點碰撞,但是,有聲帶溝的民眾,說話的時候,聲帶變成2點碰撞,會造成沙啞複聲、音質變差。

醫師提醒,歌手、主持人、老師、業務等行業,長時間說話恐造成聲帶結節(長繭),愛唱歌飆高音、破口大罵等易造成聲帶囊腫。

甚至是需開刀治療的聲帶溝;建議說話15-20分鐘就要休息、喝溫開水,說話要溫柔、慢慢說才能保護聲帶。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