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內首創 不接觸眼球檢驗乾眼症

國內首創 不接觸眼球檢驗乾眼症

台灣新生報 2016/04/21 00:00

過去診斷乾眼症需用試紙與螢光劑等侵入式檢驗,國內研究團隊開發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為國內首創,不需接觸眼球,可迅速檢驗是否乾眼症,至少省下十倍時間。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江惠華、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教授及漢唐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在科技部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支持下,開發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獲得創新醫療器材研發與臨床驗證成果。

由於乾眼症在眼科常用的診斷方法為使用淚液試紙放在眼瞼5分鐘,測量淚液分泌量,測量過程常造成患者眼部不適。此外,在測量淚膜穩定性時,需使用螢光劑對眼球表面染色,患者接受度不高,且檢測結果的重現性仍有限制。

江惠華表示,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主要引用熱影像的方式,偵測淚膜表面熱的蒸發狀態,瞭解淚膜是否破裂與淚水分泌量是否足夠。

相較於傳統臨床檢驗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不但複雜,且因屬侵入方式,造成受測者易不舒服,江惠華指出,這套系統至少可以省下十倍以上時間。

漢唐公司表示,近期已開始販售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國內不少大型醫院也表達有興趣,未來將鎖定中國大陸、美國市場販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