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疾病真難防!先找出過敏原才是上策

過敏疾病真難防!先找出過敏原才是上策

華人健康網 2016/04/19 14:00

很多人在季節轉換時節都會感受到,明明沒有感冒卻鼻水流不止,正要開始享受春天的陽光,身上卻多了又紅又癢的疹塊,才想躺上床好好休息,半夜時分突然無預警長咳,飽受氣喘磨難。過敏讓人在日常生活上充滿困擾,輕者讓過敏患者身體不適,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與困擾;重者則會引起其它疾病的發生,在耳朵感染與氣喘上,過敏往往扮演著導火線的角色,甚至會加重病情的發展。

過敏是身體對環境中原本無害的物質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當具有過敏體質的個體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時,會產生過量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IgE),進而刺激身體產生過度的發炎反應,引起過敏症狀。

溼熱天氣+環污 病患逐年增加

台灣的氣候溫熱加上環境汙染惡化,過敏病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近年發現和過敏有關的氣喘、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大幅增加,許多人患有過敏疾病卻不自知,甚至誤以為是感冒就醫,症狀卻一直無法獲得改善,若能預防過敏,將有效改善與控制過敏症狀的發生。

找出過敏原,對過敏病的預防及治療相當重要,但要知道自己對什麼過敏,除了觀察周遭環境及平常飲食外,可藉由簡單的抽血檢驗來確定。通常,醫師若懷疑為過敏病時,會進行「過敏體質篩檢」,以確定是否真有過敏體質,若結果呈陽性時,才進行下一步的「特異過敏原免疫檢驗」,找出到底對那些東西過敏。

找出過敏原 改善病症

目前本院過敏原檢驗儀器是Phadia100,通過美國FDA標準、歐盟CE及台灣衛福部檢驗認可。本儀器是屬於定量檢驗法,可檢驗出患者血清中過敏原特異性 IgE抗體濃度,作為對特定過敏原反應程度的判斷。過敏原檢測屬於血液檢查項目,由專業醫檢師搭配儀器操作,檢測體內對特定過敏原所產生的IgE抗體,進而確認過敏原的種類及過敏狀況。

檢驗科目前可進行過敏體質篩檢及特異性過敏原檢測 (Specific IgE)。其中篩檢項目包含有:吸入性過敏體質篩檢、幼兒過敏體質篩檢、屋塵類篩檢、花草花粉類篩檢、黴菌類篩檢、動物皮毛類篩檢、食物性過敏原篩檢項目。特異性過敏原檢測常見有:塵蟎、屋塵、貓毛、狗毛、德國蟑螂、蛋白、牛奶、鮪魚、蟹、蝦、花生、奇異果、芒果..等項目。

小叮嚀

因台灣氣候潮濕溫熱有助於塵蟎孳生,塵蟎是誘發過敏疾病的主要因素,其它還包括蟑螂、黴菌、貓狗皮屑…等過敏原,均會導致患者產生呼吸道過敏症狀。另外在食物上,蛋白及牛奶為幼兒常見過敏原,帶殼海鮮(蝦、蟹)、花生與大豆則是對於成人來說是高致敏食物。而預防過敏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觸過敏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