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特發性肺纖維化 急性惡化死亡率高達九成

特發性肺纖維化 急性惡化死亡率高達九成

健康醫療網 2016/04/18 17:3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名六十多歲男子因為長期抽菸,而經常會有喘咳等症狀,起先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但是治療後病況都未見起色,經由進一步就醫,才發現是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IPF);醫師提醒,特發性肺纖維化死亡率高,若是急性惡化,死亡率會高達九成,不得不慎!

平均五年存活率不到二分之一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表示,IPF死亡率高,一般而言,平均五年存活率不到二分之一,而且一旦出現急性惡化,住進加護病房,死亡率就會高達八、九成。由於COPD用藥治療效果佳,死亡率並不高,至於鑑別診斷方面,可在IPF患者兩邊肺部下方聽到很特殊的聲音。

COPD和IPF常被混淆

COPD和IPF的症狀很像,都會有喘咳,而且會呼吸困難,但是仍然有所差異;郭炳宏醫師指出,通常COPD是由抽菸引起,好發年齡在四十歲,至於肺氣腫與慢性支氣管炎也會導致COPD;而IPF則是以五十歲居多,且不一定有抽菸。但是也有很多人是有共病現象,同時具有兩種疾病。

治療方法大不同

COPD和IPF的治療方法也是大不同,郭炳宏醫師表示,COPD的治療可使用擴張劑與吸入式類固醇,但是IPF的治療在以前則並沒有很好的方法,口服類固醇的效果不好,美國FDA目前是有通過兩種用藥,台灣則是有一種新藥已在去年上市,但是尚未獲得健保給付。

一個月藥費高達十萬元

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治療在早期並沒有很好的方法,目前則是有新藥可治療,只是尚未有健保給付,一個月藥費必須高達十萬元,以致病人負擔極大;由於此病的嚴重度不亞於肺癌,致死率高,許多病人希望能儘快通過健保給付來救命,並能減輕經濟負擔。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