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少女罹厭食症 瘦到21公斤還嫌胖

少女罹厭食症 瘦到21公斤還嫌胖

中央社 2016/04/18 12:22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8日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一名14歲國中女生從小學四年級起就覺得自己太胖,開始節食減肥,體重從40公斤掉到21公斤,連走路都無力,最後被父母送醫治療,體重才上升到30公斤。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王明鈺今天指出,受到時下流行趨勢影響,厭食症年齡有下降趨勢,希望家長可以注意孩子飲食情形。

王明鈺指出,這名少女小君(化名)就讀小四時,身高140公分、體重40公斤,卻因被同學笑說太胖,開始減肥,剛開始覺得只要瘦5公斤就好,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加上父母稱讚以前有點「嬰兒肥」的小君變得越來越漂亮,而讓小君更是努力節食。

小君開始出現一些奇怪的飲食習慣,例如吃東西速度變很慢、只吃青菜不吃肉、飯只吃糙米或五穀米而且只吃冷的、吃過飯馬上在家中走半個小時說肚子太脹要走一走才能消化,平時常常量體重等。

最近小君的體重一路掉到21公斤,父母要她多吃一點就大哭說肚子會痛而拒絕,因為體力越來越差,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了,父母背著小君就醫。王明鈺說,小君就診時心跳1分鐘只有35下,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趕緊安排住院治療。

王明鈺說,小君因為長期節食,不僅電解質及自律神經失調,月經來過幾次就停了,而身高也只有146公分就停止了,住院後經過持續規律的飲食治療和心理治療,小君可以自行進食,但進食速度很慢,住院2週後出院返家,經過近1個月的時間,體重上升到30公斤,體力慢慢回復,但仍然太瘦了。

王明鈺認為,厭食症治療的首要是回復體重,家屬在這段時間必須溫和而堅定的配合,否則厭食症有很高的致死率,長期的營養失衡將導致電解質失衡,不但使得生長停滯、內分泌失調,嚴重時還可能併發心臟病而猝死,提醒家長如果子女有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和過度在意體型,最好帶子女儘速就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