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精神緊繃蕁麻疹易發作 四逆散祛風止癢

精神緊繃蕁麻疹易發作 四逆散祛風止癢

華人健康網 2016/04/16 12:00

蔡小姐近3個月來皮膚開始出狀況,一下是是嘴唇種起變香腸嘴,一下是小腿皮膚大面積像是蚊子叮的腫塊,穿長褲大腿也會過敏一顆顆像蚊子叮咬。

原本以為過幾天就消掉了不以為意,沒想到發作時間越來越常,頻率也越來越頻繁。就診時因正好在發作,先給予3帖水煎藥,皮膚症狀就緩解了,就算沒吃藥空檔中新長出來的也很快就消掉了。於是改用科學中藥調理,並囑咐睡眠要充足,並且應規律運動紓解壓力。

什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會使皮膚出現極癢的膨疹,類似蚊子叮了的腫塊,但面積較大範圍,大部分自行消退後不留痕跡。

蕁麻疹為什麼會發作?

可能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很多,最常見的是食物和藥物,其它如花粉、灰塵、蟲咬、寵物毛髮及皮屑或黴菌等都可能使體質特殊的人產生蕁麻疹。當患者吃到、吸進或接觸到這些特定物質時,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而發生蕁麻疹。

另外,有些比較少見的蕁麻疹是與上述過敏原較無關係的,如部份的人在運動、流汗、溫度變化、情緒緊張、陽光而出現蕁麻疹;也有患者是皮膚劃過的地方會浮腫起來產生蕁麻疹。

深入了解根本原因

聽到蔡小姐的主訴後,一開始先問診是不是食物、藥物的關係,或是接觸到不乾淨的東西,如草叢、寵物…等,但並沒有這些情況。

於是再深入詢問發作的狀況,蔡小姐描述「皮膚腫塊出現過的地方有臉(腫腫麻麻的)、下手臂、大腿小腿、胸背(感覺熱熱的)。天氣乾燥容易發作,洗熱水更癢,還有最近學業壓力大、睡眠不足」。

中醫病因分析

我診斷蔡小姐主要病因是情緒緊張、睡眠不足,而入秋以來的乾燥天氣及燥熱飲食,則是加重皮膚發作的次要原因。情緒緊張使肝氣不疏,肝氣鬱滯日久暗耗肝陰,陰血虧虛形成血虛風燥造成皮膚發癢(看不懂請看下面翻譯)

簡單來說就是情緒緊張、身體處於緊繃造成氣停滯(肝氣不疏),氣滯就無法帶動肝陰的運行,但人體還是時時在消耗肝陰,一段時間肝陰就慢慢乾掉了(暗耗肝陰),皮膚太乾再加上天氣太乾燥皮膚就開始癢個不停(血虛風燥)。

漢方依個人體質治療

所以最根本的治療是改善身體常常緊繃造成的肝氣不疏,另外補充肝陰則是次要的治療。我用《傷寒論》的四逆散打開肝氣鬱滯的根源,順便透邪解鬱,另外用生地黃、全當歸、芎窮、枸杞子、山茱萸、肥知母滋陰、稍微清熱,少量荊芥、防風、白蒺藜祛風止癢。

吃了三帖後皮膚症狀就緩解了,就算沒吃藥空檔中新長出來的也很快就消掉了,於是改用科學中藥調養,以四逆散、當歸引子為主方,另外囑咐皮膚癢的自我保健。

最重要的是不要長期處於緊繃狀態,一個禮拜三次規律運動可以紓壓,但注意不要激烈運動,否則血管過度擴張皮膚可能會更癢!!

皮膚癢的自我保健

1.洗澡水溫不要太高。

2.使用空調的環境放一杯水,以維持室內的空氣濕度。

3.不用清潔力過強的沐浴乳,潤膚乳或乳霜擦薄薄一層就好。

4.規律作息,不熬夜。

5.忌食燒烤、油炸及辛辣食物,雞肉、鴨肉、鵝肉也少吃。

6.接觸皮膚的衣物以棉質為佳,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本文出自:蔡光前中醫師部落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