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馬國象腿僑胞 跨海來台求醫

馬國象腿僑胞 跨海來台求醫

聯合新聞網 2016/04/16 06:30



馬來西亞葉姓僑胞年少時因淋巴瘤接受放療,造成左下肢淋巴水腫,30年來舉步維艱,曾在新加坡接受傳統手術未改善,去年底,跨海到高雄長庚接受最新型的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現在行走方便,如釋重負。

高雄長庚整型外科是國內少數發展這項精細手術的醫院,半年來已完成31例,術後傷口小、復原快,讓俗稱象臂、象腿的患能去除自卑,恢復正常生活。

整型外科醫師楊家森表示,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自日本東京大學引進,使用高倍顯微鏡將患肢淋巴管剝離,再與鄰近靜脈接合,將淋巴液引流到靜脈,改善淋巴水腫,一檯刀費時8到10小時,葉當時接受近10小時手術,3天後順利出院返國。

人體的淋巴管直徑約0.03公分,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須以比髮絲更細的縫線手術,難度超高,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炫昇形容有如醫學上的「毫雕」,卻能改善象臂、象腿患者長年困擾,是一大突破。

楊家森說,淋巴水腫分先天與後天,先天是淋巴管發育不良,後天可能因為癌症術後引發,或外傷、放療、感染及肥胖等原因造成,約4成婦癌及乳癌患者可能發生,機率不低。

他說,過去療法包括穿壓力袖套或裹至少三層的彈力繃帶,但患者肢體需承受高壓,相當不適;再則是大範圍切除淋巴水腫組織再植皮,不過無法改善遠端淋巴組織問題,可能復發,嚴重更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截肢。李炫昇表示,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等於替阻滯的淋巴管找到一條「替代道路」。

楊家森表示,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風險低,恢復快,不似傳統術式需住院2到3周,一般約3、5天就能出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