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背痛慘變壞死性筋膜炎 霸氣醫師緊急救命

背痛慘變壞死性筋膜炎 霸氣醫師緊急救命

華人健康網 2016/04/15 16:35

有病,別再拖!1名患有糖尿病的婦人,去年底莫名背部疼痛,自行購買消炎止痛藥服用,持續了快1個月,後來因喪失意識送醫,檢查發現併發死亡率超過5成的壞死性筋膜炎,由「霸氣醫師」和團隊緊急手術切除壞死腸道、多次清瘡並給予抗生素治療,才救回一命。



面對致死率超過5成的壞死性筋膜炎,林北江醫師強調一定要先找出感染源才有機會搶救生命。(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亂吃止痛藥!婦人背痛竟變壞死性筋膜炎

這名58歲的洪姓婦人,是餐廳洗碗臨時工,去104年底,左後背隱隱作痛,就醫沒找出病灶,雖然疼痛持續,卻怕請假丟工作,自己到藥局買消炎止痛藥吃,沒想到半個多月後病情變本加厲,合併腳痛水腫、行走不便,幾天後竟喪失意識被緊急送醫。

經過檢查,發現婦人的血糖和感染指數都偏高,且左側後腹腔大量膿瘍,一路蔓延經左側骨盆,再向下到大腿與膝蓋,整片感染十分嚴重,已出現壞死性筋膜炎。醫學文獻報告顯示,糖尿病人合併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超過5成,治療上十分棘手。

治療壞死性筋膜炎!霸氣醫師:先找感染源

因姓名和職業稱謂用台語發音類似「你爸(拎杯)江醫師」,而被網友封為「霸氣醫師」的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林北江醫師」表示,「這麼嚴重的感染,一定要從源頭處理,才有機會過關。」且依照感染狀況研判,婦人感染源頭應該是降結腸憩室發炎造成的腸道破洞,糞便滲漏到後腹腔,導致感染、膿瘍一路往下蔓延。



林北江醫師。(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林北江醫師指出,「後天性大腸憩室」是大腸壁比較薄的地方往外凸出的一個小凹陷,憩室破洞是因為食物殘渣掉進凹陷處阻塞,感染造成憩室發炎,嚴重感染會造成腸破洞,一旦發展成壞死性筋膜炎,就得靠積極清瘡開刀與抗生素治療,快速清理感染源才有機會搶救生命。

雖然婦人最終經緊急手術和抗生素治療而挽回一命,但醫師提醒,疼痛是身體警訊,民眾千萬不要輕忽或自行亂服藥,最好盡快就醫找出病源和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延誤就醫而耽誤病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