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氣變化癢不停 勿讓皮膚鬧水荒

天氣變化癢不停 勿讓皮膚鬧水荒

中央社 2016/04/15 12:21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5日電)

天氣變化大,加上換季因素,皮膚往往出現乾癢等小問題,馬偕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主任謝雅如表示,可選擇合適的保濕、防曬產品,隨時補充水分,維持皮膚保水度正常。

不少皮膚較敏感的民眾,每到冬天就會出現皮膚乾癢的情況,越抓越癢、還可能引起發炎,形成惡性循環。謝雅如指出,這就是因皮膚沒有足夠水分滋潤,因常在冬天季節出現,俗稱「冬季癢」,正式名稱則為「乾燥性皮膚炎」。

謝雅如說,正常皮膚構造最外層的「角質層」,角質細胞內含有保濕因子,也是人體天然屏障,當角質層脆弱、有疾病,或皮膚保濕程度不夠或皮脂腺分泌不足,保護膜角質受損,皮膚就容易受到外在刺激出現搔癢感。

謝雅如建議,民眾冬天在室內吹暖氣時,可在床頭邊放杯水,房間濕度夠,皮膚就不會那麼乾;治療上,以口服抗組織胺或外用類固醇就能緩解冬季癢,如果是乾性膚質或是表皮障蔽功能較差,平日就要使用較滋潤的保濕乳液維持角質層的保水度。

此外,冬天腳步雖已遠離,但近年冬季最夯的休閒運動非出國滑雪莫屬,但不少民眾在享受完滑雪樂趣後,皮膚開始乾裂、癢。謝雅如認為,風、紫外線與低溫是造成皮膚出問題的三大因素,若沒做好預防措施,還可能凍傷、曬傷。

謝雅如說,皮膚水分來自血液的循環供給,當所處環境溫度低,皮膚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下降,皮脂線和汗水分泌降低,皮膚就會比較乾燥,加上濕度低,體表水分容易蒸散在空氣中,皮膚更為乾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