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治數十搖晃嬰兒腦眼出血 台大籲正名「虐兒」

年治數十搖晃嬰兒腦眼出血 台大籲正名「虐兒」

NOWnews 2016/04/15 11:4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01.jpg
2016-4-16 02:36


腦部、視網膜出血,台大醫院每年收治數十例嬰兒昏迷轉送加護病房的「嬰兒搖晃症候群」,但不僅國外研究發現類似個案並非意外、絕大多數都屬於蓄意傷害,台大醫院臨床觀察也是如此,因此將建議衛生福利部應該將其正名為虐待性頭部傷害。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2014年8月承接衛福部計畫,成立「台大醫院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計畫雖於2015年結束,但為了繼續照顧這些受虐幼兒,院方積極爭取經費,今(15)天揭牌成立「兒少保護整合性醫療計畫-兒少保護醫療中心」。

國內兒虐有多嚴重?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每年有超過3萬多名兒童或青少年因疑似不當對待被通報,平均每15分鐘有一位兒童被通報,每月有50名兒少需被緊急安置,平均每月有5名兒少受虐致死。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呂立醫師表示,絕大部分的受虐兒被送急診就醫時,均已嚴重昏迷,但沒明顯外傷,需要專業醫療人員高度的敏感來察覺,他說,過去診治一名1歲2個月大的幼童,因為單純的手骨折來就醫,但仔細檢查一照才赫然發現身上竟有大大小小6處新舊不一的骨折,且部位都不同。

台大還曾收治一名僅6個月大嬰兒,就醫時眼神呆滯、反應遲鈍,醫護進一步驗血、驗尿,才發現體內殘留極高濃度的海洛英以及安非他命等毒品,原來是煙毒犯的父母常在嬰兒附近吸食毒品,禍害下一代,所幸發現還算早,經安置治療後,身體及腦部傷害逐漸恢復。

台大醫院強調,兒少保護醫療中心配合院內早已成立運行多年的「兒少保護小組」專業團隊,由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兒科與兒童加護科、兒童急診及臨床心理師、社工師、法律人員等組成,藉由團隊合作可以讓兒少保護個案有更安全的網絡支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