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年憂鬱症》情志抑鬱化火 影響臟腑

《老年憂鬱症》情志抑鬱化火 影響臟腑

台灣新生報 2016/04/15 00:00

憂鬱症通常是對生活的太多不順遂而降低自信,懷疑自己,所產生的病症,就中醫認為當七情六欲得不到適當抒發,情志抑鬱化火,逐漸影響周身臟腑;憂鬱症是長時間心理煎熬,由心理壓力逐漸轉成生理病變。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心為君主之官,心不定,則五臟六腑皆為之所累,而肝為剛臟,是養血排毒的臟器,肝五行屬木,因此肝喜歡抒發與條達,惡抑鬱,若肝鬱,肝氣得不到抒發,肝血得不到滋養,肝氣血得不到發揮會形成疾病,而憂鬱症主要還是耗費心血,形成心血虛、心陽虛、肝氣鬱結、肝血虛,肝鬱脾虛、木火侮金、久病及腎的問題。

老年人體質虛衰,憂鬱症主要是虛的表現,主要是記憶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吃不下、失眠、焦慮、陽痿等;嚴重者可能朝失智或帕金森氏症發展;年輕人因體質較強實,容易因肝鬱化火、肝火上炎,而採用較激烈的方法隱藏不自信,如憂鬱還被霸凌,因找不到自己可以替代的表現,就可能較容易尋短見,用極端激烈的方法尋求解決。

黃怡建議,有憂鬱表現可在湯中加些白芍、川楝子、郁金、僵蠶、白朮、茯苓、蓮子、當歸、川穹、熟地、木耳等,用食療舒緩鬱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