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多參與社交、運動 長壽健康

老人多參與社交、運動 長壽健康

台灣新生報 2016/04/15 00:00

讓老人家多說:「想當年…」可以讓他紓緩負面情緒及提升自信。根據一篇發表於〈中華護理學會英文期刊〉的研究指出團體懷舊可緩解憂鬱症,提升老年憂鬱患者的自信與生活滿意度。

該研究蒐集1990年1月至2014年3月的531篇研究資料,篩選後分析10篇研究報告,評估團體懷舊對老年憂鬱症患者的治療效果。結果發現,團體懷舊在介入後立即地緩解憂鬱症狀,其效果長達三個月,直至六個月後才消失,明顯提高患者的自尊和生活滿意度。另,根據澳洲一項研究指出,參加讀書會或教會團體可能可以增加退休後的壽命。研究者蒐集424名50歲以上之退休者資料,與類似背景仍在工作的人進行比較,研究長達六年。參與者被要求回答「參與幾個社交團體?」的問題,並填寫生活品質及身體健康的問卷。結果顯示,退休前生活品質好的人其退休後問卷調查的得分也較高;退休後離開一個團體,六年後生活品質得分則少10%;退休六年後參與者死亡率高達28%。結果發現,預測死亡的關鍵因素取決於參與團體的數量。

此外,研究也發現若人們在退休前每周從事一次劇烈運動,並且在退休後持續保持運動習慣,則其之後六年內的死亡率為百分之三。若運動量降至每周不到一次,則死亡率升高至百分之六。倘若完全停止運動,死亡率則升高至百分之十一。

信義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信和表示,信義公益基金會致力於不老年代計畫,透過徵件方式廣邀大眾提供創新想法,讓高齡者多走出戶外,替老年人創造更友善的生活,並增加自我成就自我肯定。另外也建議長者定期的回診、注意身體的狀況,當發現些微痠痛、疲憊或憂鬱都應該提高警覺,讓身體保持不老就是對身體狀況有所知覺與維護。如何讓心不老,積極面就是不要老是退縮、覺得自己沒有用,同時應了解自己、與先前的年齡比較,避免同時做太多事情,量力而為才能走得長久,另一個維持心不老方式為多參與社交活動,像是校園、醫院或是社區的志工服務,不但可協助別人又可增加生命價值,也能學習上網,和年輕人或老朋友透過通訊軟體的互動,也是一種社會交流同時能讓自己的心不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