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讓老人家多「想當年…」 有益健康

研究:讓老人家多「想當年…」 有益健康

NOWnews 2016/04/14 11:5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讓老人家多說「想當年…」有益健康!董氏基金會今(14)天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老人家多參與社交團體、團體懷舊有助紓緩負面情緒及提升自信;專家也建議,家人甚至可應用懷舊治療的精神,多讓老人家回想幼年時光、分享風土名情。

董氏基金會引用研究指出,團體懷舊可緩解憂鬱症,提升老年憂鬱患者的自信與生活滿意度,且團體懷舊在介入後能立即緩解憂鬱症狀,效果長達3個月,直至6個月後才消失。

澳洲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參加讀書會或教會團體可能可以增加退休後的壽命,因為研究團隊追蹤424名、50歲以上退休者達6年,結果顯示,預測死亡的關鍵因素並非健康,而是取決於參與團體的數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從這兩個研究可以知道人類是社交的動物,如忽略這個天性就會感到痛苦、甚至減少壽命,尤其人往往會因為退休而引發一些失落感,如何創造或增加有意義的社會互動,對健康扮演重要角色。

台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蔡佳芬說,憂鬱症老人常感到寂寞孤獨,認為自己沒有用而退縮,當子女或家人想伸出援手,往往又不肯承認自己需要幫助,建議家屬不妨可以利用團體懷舊,讓憂鬱的老人家能自然地接受治療,透過團體懷舊的話題來抒發情緒,肯定其生命價值。

蔡佳芬建議,家人可以藉口孫子女學校要交報告,利用像「故鄉」等主題,詢問老人家印象深刻的事、一起欣賞照片,聊聊故鄉的名勝、名產,好為互動與出門走走埋下伏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