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膚莫名冒紅點 新生兒患血小板低下症

皮膚莫名冒紅點 新生兒患血小板低下症

優活健康網 2016/04/13 17:4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產檢無異常的足月寶寶,但做檢查時發現全身皮膚充滿小紅點,經醫師詢問媽媽後,得知媽媽原來有自體免疫疾病同時合併血小板低下。寶寶檢驗後發現有嚴重血小板低下的情況,進一步住院接受相關治療一段時間並密切追蹤血小板數值後,血小板數值逐漸回穩,除了皮膚的出血點之外,其他器官幸運的沒有發生嚴重出血及併發症。

與母親自體免疫抗體有關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李孟如醫師表示,血小板是人體止血的重要原料,數值越低,發生出血的機會就越大。而若有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等的媽媽在懷孕過程中,母親的抗體會通過胎盤進入寶寶體內,若進一步攻擊寶寶的血小板,就會造成血小板低下症情況。

媽媽自體免疫疾病抗體,導致新生兒血小板低下症的情況並不少見, 50%的新生兒有此情況。因此,提醒有紅斑性狼瘡、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等自體免疫疾病的媽媽除了須主動告知婦產科醫師外,也務必主動告知照顧寶寶的小兒科醫師。因這些新生兒有時外觀僅有一點出血點,或甚至無異常,但可能內臟器官已因血小板低下而有出血的狀況。

出生後2周內注意 都可能出現最低點

更值得注意的是,通常寶寶的血小板數值並不是在出生第一天最低,據研究報告顯示,最低的血小板數值大多發生在出生後2至5天,且在出生後2星期內的任何時期都可能降到最低點。血小板數值最低點時,高達2成的寶寶已是嚴重血小板低下症的狀態。

因此,李醫師建議,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媽媽們,除生產住院期間之外,坐月子期間依然需要密切注意寶寶的精神活力以及身體狀況;如有異常,需立即就醫並監測血小板數值,以便適時給予進一步的相關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