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存活率高!換心臟瓣膜免開胸 傷口僅0.5CM

存活率高!換心臟瓣膜免開胸 傷口僅0.5CM

TVBS 2016/04/13 11:35



「主動脈瓣膜狹窄」通常是高齡患者常見的疾病,又容易引發嚴重心血管問題,以往治療需要開胸手術,還得合併使用葉克膜,對於高齡患者來說,要撐過長達5小時的手術不太容易,台大醫院引進「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將人工瓣膜植入,不用葉克膜,傷口也僅留下0.5公分,成功率將近100%。

醫師:「人工主動脈瓣膜,順著這個方式把它送進去。」

利用導管把含有人造瓣膜的支架,從鼠蹊部股動脈進入體內。

醫師:「這個支架本身是銅型金屬,所以它自己就會張開,跟血管壁產生密合。」

人工瓣膜一旦進入體內壓下原本鈣化的瓣膜,就可以取代原本的瓣膜功能,這是台大醫院引進「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手術成功率將近100%。

台大心臟內科副教授高憲立:「有其他毛病的時候,外科手術風險就會增加,如果做這個不開刀,經導管置入的話,開刀風險就可以降到最低。」

早期開胸手術必須合併使用葉克膜,手術時間超過5小時,傷口超過20公分,瓣膜植入術不用葉克膜,進行時間2小時以內,傷口也僅留下0.5公分,病患手術期間全程清醒,大幅提高患者存活率,也因為通常患者年紀較大,瓣膜植入術對高齡患者來說風險降低。

台大心臟內科副教授高憲立:「年紀在80歲以上的病人或者是說有其他共病的關係,我們外科手術評估起來手術風險高於一定程度,像這樣的病人就可以考慮人工瓣膜。」

病友楊先生:「我動了這個手術就好了,術後2個月就可以游泳了,就可以恢復運動了。」

不過醫師也提到,目前瓣膜植入術,對於部分患者金屬過敏,或是血管細小就不能做,這些都會事先術前評估,另外像是醫療費由於健保尚未給付,患者要自費140萬左右 ,對家屬來說可能是一筆龐大的醫藥負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