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子宮頸癌 醫師籲勤做抹片

防子宮頸癌 醫師籲勤做抹片

中央社 2016/04/13 08:12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3日電)

婦產科醫師指出,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子宮頸抹片檢查仍是目前篩檢子宮頸癌前病變最好的方法,呼籲女性朋友善用。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部醫師闕貝如表示,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但由於是私密部位,許多婦女常因羞於檢查而錯過早期發現並治療的時機。

闕貝如指出,目前研究相信子宮頸癌和人類乳突病毒有關;人類乳突病毒是很常見的病毒,80%的人都曾經感染過,大部分會自行痊癒,只有少數人會轉變為持續感染,進而發生子宮頸細胞病變,嚴重時發展成為癌症。

她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發展通常相當緩慢,子宮頸抹片篩檢是能早期發現病變並且提早開始治療,降低子宮頸癌死亡率的有效方式。建議女性無論年齡大小,在發生過性行為後,至少應每3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屬於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等高風險群者,更需特別注意。

闕貝如指出,施打過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只是降低感染率,並非保證不會感染,所以還是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全民健康保險每年針對30歲以上婦女都有提供1次的免費檢查,鼓勵婦女朋友多加利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