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挨打當樣本 他們讓隱藏瘀血現蹤

挨打當樣本 他們讓隱藏瘀血現蹤

聯合新聞網 2016/04/13 06:00

看不見的瘀血,是目前傷害檢驗判定的技術缺口,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發表全球首創「皮下瘀血取像系統」,可以透過血氧濃度分布找到外表看不到的潛藏瘀血。

國際知名鑑識專家李昌鈺昨出席發表會,未來將與儀科中心合作,探討各式生物跡證測量,運用於刑事鑑識採證。

儀科中心副研究員林宇軒表示,外力碰撞會造成皮下瘀血,可依傷害等級分成血管大量破裂的明顯可見瘀血、組織受創體液外滲的不明顯瘀血,以及微血管破裂、緩慢凝結的潛藏瘀血。儀科中心之前研發的螢光取像技術,可以透過藍紫外光採證不顯著瘀血,但無法採證經過幾天才浮現的潛藏瘀血。

瘀血的特性為血氧偏低、無法隨時間恢復原狀,儀科中心研發的「皮下瘀血取像系統」,透過照射紅光、紅外光,經過驗算能得到血氧圖像,可找出瘀血範圍,克服潛藏瘀血難以取證的問題。

林宇軒笑說,團隊為了測試取像成效,有同事被打了廿多次,經歷紅腫、紅腫消失、瘀青發生等過程,只為看到血氧圖像明顯產生變化。系統除可取證皮下瘀血,也可藉由分析離體血液的血氧濃度衰減變化,來判斷血液離體時間。

國研院表示,「皮下瘀血取像系統」由儀科中心技術研發,合作廠商承奕科技公司負責商品化,預估需兩年,造價約一萬美元,可用於家暴、性犯罪等刑事鑑識採證領域。螢光取像系統已被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十幾國警方採用犯罪採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