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脊柱重覆微傷害 久致椎間盤突出

脊柱重覆微傷害 久致椎間盤突出

台灣新生報 2016/04/13 00:00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廖再緯醫師指出,當脊柱受到不正常的使力或扭力時,會使椎間盤受到微傷害,重覆的微傷害可使纖維環產生裂痕,進而發生髓核脫出,造成椎間盤突出,而椎間盤向後突出或破裂時,會壓迫神經根而造成坐骨神經痛。

廖再緯說,脊椎是支持身體站立及轉動的重要構造,脊椎骨及椎間盤提供了靜態穩定性,而圍繞在周遭的肌肉和韌帶系統,使脊柱發揮並維持其動態穩定性,職業性不當施力會造成脊椎傷害與病變。

廖再緯表示,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典型症狀,主要為下背痛、下肢麻痛。麻痛可能放射至坐骨神經支配區域如大腿後方、小腿外側、腳背。若神經持續壓迫,嚴重的話可能會有下肢無力、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等問題發生。

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危險因子有:搬動及舉起重物、費力的工作、不自然的姿勢、全身性的震動、職業性外傷等。

非手術治療有休息臥床:短期臥床休息1至2天可減輕局部壓力及疼痛,長期不建議,能動則動;短時間配戴護腰,站立、行走時佩戴腰圍;口服消炎、鎮痛藥物治療;復健治療:骨盆牽引、深部超音波熱療法與局部熱敷;運動訓練:可以強化背部肌肉之運動;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

廖再緯醫師建議保守治療2至3個月,病況未改善甚至加重、肌力減弱或大小便失禁、反復發作,且越來越頻繁或症狀越來越嚴重,則要考慮手術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