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導管植瓣膜 台大發表成果手術

心導管植瓣膜 台大發表成果手術

台灣新生報 2016/04/13 00:00

台大醫院昨發表完成經心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100例成果手術,成功率99%,無須開心手術切開胸廓,傷口於鼠蹊部僅約0.5公分,全程不需藉助體外循環,手術期間心臟也無須停止跳動。主動脈瓣膜狹窄(Aortic stenosis)是老年人的常見退化性心血管疾病,而對於大部分罹患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之病患而言,以開心手術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是有效緩解心衰竭症狀,並延長壽命的唯一治療選擇。但是臨床上許多符合開心手術適應症的病人並未接受手術治療,除了病患和家屬對開心手術的排斥和抗拒外,因為罹患此一疾病的患者,大都是年長者或是合併多重內科疾病的高手術風險之族群,因此術後產生相關併發症或甚至是死亡的機率也不小。

隨著心導管的技術和醫療材料科學的進步,以往令醫師束手無策的高齡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目前已可以經由股動脈穿刺置入以合金金屬為瓣膜骨架、輔以縫製動物心包膜組織為瓣膜主體的主動脈組織瓣膜支架,逆行送至主動脈根部後開?置放,取代原有鈣化的瓣膜運作,經心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無須如一般傳統開心手術切開胸廓,傷口位於一側的鼠蹊部僅約0.5公分長,全程不需藉助體外循環,手術期間心臟也無須停止跳動。

從2010年9月至今,台大醫院已為101位年長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成功地經由心導管的方式植入人工主動脈組織瓣膜。

此101位病患平均年齡82歲,其中有12位是高齡90歲以上的患者,甚至有一位是高齡101歲的人瑞級病患。手術成功率目前為99%,且所有病患術後30天內的死亡率是0%。近年來醫療團隊更結合了麻醉科阻斷鼠蹊部局部神經叢的技術,讓病患能夠在無須插管且意識完全清醒的狀態下,全程接受此一術式,大大降低了年長病患所需承受的麻醉風險。

台大醫院在此一術式的臨床成果,不僅傲視全亞洲,和許多歐美在此一領域的先驅心血管中心相比,更是不落其後。

放眼未來,心導管介入性治療將更進一步地觸及心血管疾病的不同領域,而治療的成功與否,端賴於心臟內外科醫師的團隊緊密合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