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滑鼠手有針刺感 肌筋膜療法輔助治療

滑鼠手有針刺感 肌筋膜療法輔助治療

華人健康網/ 2012/05/22

35歲電腦工程師,因重度使用滑鼠與鍵盤,每天下午右手手指會出現針刺感,由其是大拇指、食指及中指的腹側,晚上甚至會疼痛到嚴重失眠。醫師指出,這是腕隧道症候群具體症狀,電療雖然帶來舒緩效果,但病因在腕隧道深層肌,會受到胸肌的影響,所以除了使用肌筋膜手法,來治療屈指肌群,也需一併治療胸肌,再搭配居家伸展操,才能根治。



對腕隧道症候群,透過舒緩伸指肌與伸腕肌的運動,將手掌朝前上抬60度,另一手板住該手指,略用力往身體方向伸縮運動,反覆進行10次伸展運動即可。(攝影張世傑)

復健科醫師胡世銓指出,腕隧道症候群為手腕神經血管受到壓迫的症狀,俗稱「滑鼠手」或「鋼琴家手」,為常見的職業病。手腕曾受過傷或骨折過、長期握抓工具者,或是常做手腕重覆性的壓迫動作,或手腕常過度操作者,如搬運工、鋼琴師、文書打字或電腦工作人員等,較容易發生腕隧道症候群。



針對腕隧道症候群,利用伸展與緩解運動,包含雙手手指交扣往後伸直放在椅背上,屈膝蹲立,反覆10次。(攝影/張世傑)

「腕隧道」是由8塊腕骨骨頭形成的通道,這8塊腕股組成「腕隧道」的地板和邊牆,強韌的腕骨橫韌帶,則形成「腕隧道」的屋頂。在「腕隧道」之內共有9條肌鍵通過,這些肌腱控制手指和大拇指,讓手指和大拇指可以彎向掌心。另一個也通過「腕隧道」的重要結構叫做「正中神經」,它主要是用來傳遞我們大拇指、食指、中指和一半無名指的感覺。

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塞在「腕隧道」裡頭的肌腱、正中神經和腕骨橫韌帶可以十分協調的活動,但某些情況下如果「腕隧道」裡頭的內容物向旁邊擴張擠壓,則會導致正中神經的壓力增加,這時患者就會經驗到手指頭有針刺感,或是麻木和痠痛的感覺。

要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是此問題?通常有腕隧道症候群那隻手,淺層、深層屈指肌很僵硬。胡世銓醫師提出自我緩解的方式,首先,按胸大肌,也就是側胸部乳房上方的肌肉,再按手肘內側,讓前臂的內側手掌肌肉放鬆。

胡世銓醫師解釋說,唯有先把這段肌肉放鬆,才有辦法改善症狀;之後進行伸展與緩解運動,包含雙手手指交扣往後伸直放在椅背上,屈膝蹲立,反覆10次;之後進行舒緩肱二頭的運動、手持啞鈴緊靠身體平舉,手腕以逆時針方向旋轉到啞鈴與地面垂直,再以順時針方向旋轉回來,共15次。

同時要舒緩旋前肌與旋後肌的運動,先右手握拳,往上伸60度。手腕下彎,抵住左手手掌。維持20至30秒,反覆進行10次;之後,舒緩伸指肌與伸腕肌的運動,將手掌朝前上抬60度,另一手板住該手指,略用力往身體方向伸縮運動,反覆進行10次伸展運動即可。

胡世銓醫師最後提醒,腕隧道症候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如果患者出現手麻的現象,最好快點接受醫師診療,而透過肌筋膜療法可以自我紓緩疼痛,對復健治療有加分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