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泌尿道感染!超級野菜「豬母奶」好料理

改善泌尿道感染!超級野菜「豬母奶」好料理

華人健康網 2016/04/08 09:40

野菜養生正流行,早期被當作雜草、用來飼養豬隻的「豬母奶」,其實含有豐富的Omega-3,其美妙滋味可當沙拉食用,也是法國松露料理的超級良伴,而中醫則把它當作治療泌尿道感染和腹瀉的妙藥。然而,「豬母奶」要怎麼料理才美味?請慢慢看下去!



野菜變身養生菜!馬齒莧清熱解毒有一套

「豬母奶」其實是「馬齒莧」的俗稱,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屬於地方性雜草,因早期農業社會常被採集做為飼養豬隻使用而得名。不過,這種對環境適應力極強的台灣原生蔬菜,不僅具有藥性,可被當作中藥使用,營養價值也頗豐,近年被歐洲人譽為天然抗生素。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馬齒莧屬性甘、酸、寒,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和活血消腫的作用,可用於治療泌尿道感染、便祕、青春痘、癰瘡腫毒、濕疹和女性白帶。另外,馬齒莧對於熱性腹瀉,例如細菌感染引發的拉肚子,也有不錯的改善效果;熱性腹瀉的症狀為肛門熱脹痛、排泄物呈稀黃狀。



中醫認為馬齒莧屬性甘、酸、寒,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和活血消腫的作用。

而在《台灣原生菜,尚好!》一書中則提到,長期被農夫視為雜草丟棄的馬齒莧,莖葉肥厚、纖維軟嫩,含有大量Omega-3,維生素A更是高麗菜的40倍,在法國餐廳被當作是搭配松露的高級食材,就連一般歐洲人也常拿來當作沙拉食用。


馬齒莧該怎麼煮?2道美味料理教你做

馬齒莧多生長於鄉下田間、路旁和山野間,不管春夏秋冬、雨季和乾季,一年四季都生長力十足,但仍以春季較為盛產,食用部位為葉部和嫩莖,炒食、煮湯或做成涼拌菜都很適合。然而,黃慧娟中醫師特別提醒,馬齒莧性質較冷寒,虛冷體質或腸胃功能不佳的人,不宜食用。



馬齒莧多生長於鄉下田間、路旁和山野間,不管春夏秋冬、雨季和乾季,一年四季都生長力十足。

至於超級野菜「馬齒莧」該怎麼料理才美味?以下2道提供做為參考。


【馬齒莧拌豆丁】

材料:馬齒莧50克、豆腐乾200克、蒜頭3粒、辣椒1條、白芝麻少許。

調味料:麻油2大匙、鹽1小匙、糖1小匙。

作法:

將豆腐乾洗淨後切成丁,燙熟瀝乾備用。

蒜頭去皮切末、辣椒切細,放入碗中,加入調味料和些許白芝麻,一起拌勻成醬汁,備用。

馬齒莧洗乾淨,除去根和老葉,加入煮沸的熱水中泡5分鐘,取出壓乾、切成細末。

將馬齒莧細末和豆腐乾丁放入大碗中,倒入調好的醬汁拌勻,食用時再撒些白芝麻即可。

小叮嚀:此料理的馬齒莧只需浸泡熱水,不需烹煮。做好的成品,放置在冰箱冷藏2至3小時,入味更可口。


【馬齒莧雞肉蛋花湯】

材料:雞蛋2顆、馬鈴薯半顆、馬齒莧50克、雞腿肉80克、洋蔥100克、通心麵30克(依個人喜好添加)。

調味料:黑胡椒粒少許、海鹽適量。

作法:

雞腿肉切塊、撒鹽醃製10分鐘;馬鈴薯、洋蔥去皮切丁。馬齒莧洗淨後,去除根部和老葉;雞蛋打散,備用。

將醃好的雞肉、馬鈴薯和洋蔥,放入400c.c.滾水中煮軟。

加入通心麵煮約12分鐘,加入蛋花和馬齒莧。

煮熟後,以黑胡椒和海鹽調味即可享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