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頸僵硬快扭頭?地雷動作恐害長骨刺

肩頸僵硬快扭頭?地雷動作恐害長骨刺

NOWnews 2016/04/06 09:33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電腦、滑手機或平板肩頸僵硬,你也習慣「喀喀」用力去甩、去扭脖子,想快速放鬆肌肉嗎?這個物理治療師眼中的地雷動作,千萬別亂嚐試!門診就發現很多「硬頸族」因為這樣一個動作對關節造成傷害,脫離正常角度,當下不但劇痛,且頭再也轉不過去,吃飯無法低頭、喝水得靠吸管,折騰數天難好。

快速扭轉脖子受傷的病號,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主任蔡佩玲門診經驗,不分男女老幼,年紀最小的甚至只是幼稚園幼童,急性受傷後,脖子完全無法動彈,類似落枕。

一旦受傷,沒有3、5天恢復不了,不少患者因此痛到睡覺只能仰著頭,吃飯、喝水都受限制,最嚴重的是,長期如此,日後還可能提早引發骨刺、退化性關節炎及關節不穩定等。

蔡佩玲強調,除了用力甩扭脖子等動作是地雷之外,也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消炎止痛藥,因為恐因短暫把症狀壓下來,而忽略背後有骨刺壓迫神經等問題,時間一長可能壓壞神經,出現手指發麻、手臂或肩頸痠痛等更嚴重的後遺症。

門診觀察,硬頸族的產生,多是爲了往前看螢幕或是書本,長時間伸長脖子與突出下巴,造成上頸部肌肉疲勞、緊繃而感覺肩頸僵硬,長時間會導致頭頸部循環不佳,引發想睡、精神不集中,甚至頭痛等症狀。

蔡佩玲建議,民眾可透過3招簡易的運動,局部自我按摩、舒緩與伸展運動,達到放鬆肌肉、增加頭頸部血液循環與恢復組織的彈性的目標,這3招站姿或坐姿皆可,次數不限,當感到肩頸僵硬時,就可以運動。


第一招:用指尖按摩上頸部兩側肌肉,左右各10下



▲用指尖按摩頸部兩側肌肉,左右各10下。(圖/書田診所提供)

第二招:將下巴往內推,停留5秒,重複3次



▲將下巴往內推,停留五秒,重複3次。(圖/書田診所提供)

第三招:收下巴後用手輕輕往前下壓頭部,伸展後頸肌肉,停留5秒,重複3次



▲收下巴後用手輕輕往前下壓頭部,伸展後頸肌肉,停留五秒,重複3次。(圖/書田診所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