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罹紅斑性狼瘡 中藥調整漸緩解

女罹紅斑性狼瘡 中藥調整漸緩解

中央社 2016/04/06 08:49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6日電)

台南1名24歲的女子因罹患紅斑性狼瘡,使用類固醇治療未明顯改善,經中藥調整才逐漸緩解疼痛。中醫師指出,中藥治療免疫系統疾病要用對藥方,否則會有更多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張仁旭表示,這名在銀行工作的女子,在接受用類固醇治療後,臉上紅斑仍明顯、雙手手指仍然疼痛;加上工作時常用手指,更是覺得難以忍受,因此來求診。經使用白虎湯和四妙勇安湯合劑治療,很快就解除了疼痛狀況。

張仁旭指出,治療約3個月後,這名病人懷孕了,除西藥常規治療外,仍然繼續接受中藥調整身體,產檢也沒有異常。

他說,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如果是遇到嚴重破壞的反應,就必須使用類固醇、暫時降低免疫系統的工作能量,以免破壞過度嚴重。但可能會有疲勞、痠痛、食慾變差、嘔吐、睡眠變差、痠痛變更嚴重等諸多問題,甚至腎臟功能也會受影響。

張仁旭指出,中醫藥的作用是幫助調整身體平衡能力、並且把免疫系統調整得更適合身體。用藥必須針對每個病人不同的體質,否則問題無法解決。

他說,免疫系統的疾病自古至今都有,中醫古籍中常可見類似症狀記載;加上現今大量的臨床經驗,中醫藥與針灸等治療,確實可以為此類病人帶來福音。但中藥甚至灸法不可亂用,免疫系統才不致受到過度刺激而失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