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中醫婦科/經行乳房脹痛、經行乳房痛】小百科!

認識【中醫婦科/經行乳房脹痛、經行乳房痛】小百科!

每值經前或經期乳房作脹,甚至脹滿疼痛,或乳頭癢痛者,稱「經行乳房痛」。

本病屬西醫學經前期緊張症候群範疇,多見於青壯年婦女,是常見病。乳痛症(乳腺結構不良症中的常見輕型病變)也可按本病論治。


[病因病機]

乳房屬胃,乳頭屬肝,沖脈所司在肝而又隸於足陽明胃經,故沖脈與乳房、乳頭相關。

若肝氣鬱結或痰濕阻滯,遇經前、經期沖脈氣血充盛,郁滯更甚,令乳絡不暢,可致本病發生。常見分型有肝鬱氣滯和胃虛痰滯。


一、肝鬱氣滯

素性抑鬱,或忿怒傷肝,疏泄失司,經前或經期沖脈氣血充盛,肝司沖脈,肝脈氣血郁滿,肝脈挾乳,乳絡不暢,遂致乳房脹痛或乳頭癢痛。


二、胃虛痰滯

脾為生痰之源,胃為貯痰之器。飲食不節,勞倦思慮,損傷脾胃,或郁怒傷肝,肝旺乘脾,脾虛運化失職,水濕聚而成痰,經前或經期沖氣偏盛,沖隸陽明,胃脈過乳,沖氣挾痰濕阻絡,乳絡不暢,遂致乳房脹痛或乳頭癢痛。


[辨證論治]

本病以乳房脹痛隨月經周期性發作為辨證要點,治療以行氣豁痰、疏通乳絡為大法。


一、肝鬱氣滯型

主要證候:經前乳房脹痛或乳頭癢痛,痛甚不可觸衣,疼痛拒按,經行小腹脹痛,胸脅脹滿,煩躁易怒,經行不暢,色黯紅,舌紅,苔薄,脈弦。

證候分析:肝氣鬱結,疏泄失司,氣血不暢,肝司沖脈,經前沖氣偏盛,沖氣循肝脈上逆,肝經氣血壅盛,乳絡不暢,「不通則痛」,故乳房脹痛或乳頭痛癢,疼痛拒按;肝氣不舒,氣機不暢,故煩躁易怒,胸脅脹滿,經行小腹脹痛;肝鬱氣滯,沖任阻滯,故經行不暢,色黯紅。舌紅,苔薄,脈弦,也為肝鬱氣滯之徵。

治療法則:疏肝理氣,通絡止痛。

方藥舉例:柴胡疏肝散(《景岳全書》)加王不留行、川棟子。

柴胡、枳殼、炙甘草、白芍、川芎、香附、陳皮

方中柴胡、川楝子疏肝解郁調經;枳殼、香附、陳皮理氣行滯消脹;白芍、甘草緩急止痛;川芎行血中之氣,配以王不留行通絡行滯。諸藥合用,能疏肝之郁,通乳之絡,故乳房脹痛可消。

若乳房有結塊痛甚者,酌加夏枯草、海藻以軟堅散結;腎虛腰痛者,酌加菟絲子、續斷、杜仲。

若肝鬱化熱挾瘀者,症見經前乳房脹痛,乳中結塊,疼痛拒按,月經先期,量多,色紅,質稠,有血塊,或經行發熱,治宜疏肝清熱,涼血祛瘀,調經止痛,方用血府逐瘀湯加金銀花、連翹,或用丹梔逍遙散加減。


二、胃虛痰滯型

主要證候:經前或經期乳房脹痛或乳頭癢痛,痛甚不可觸衣,胸悶痰多,食少納呆,平素帶下量多,色白稠粘,月經量少,色淡,舌淡胖,苔白膩,脈緩滑。

證候分析:胃虛痰盛,氣機不暢,經前或經期沖氣偏盛,挾痰上逆,壅阻乳絡,「不通則痛」,故經前、經期乳房脹滿而痛,或乳頭癢痛;痰濕壅滯中焦,中陽不振,運化失職,故胸悶痰多,食少納呆;痰濕下注,損傷帶脈,帶脈失約,故平時帶下量多,色白粘膩;痰濕阻於沖任,氣血運行不暢,故經行量少色淡。舌淡胖,苔白膩,脈緩滑,也為胃虛痰滯之徵。

治療法則:健胃祛痰,活血止痛。

方藥舉例:四物合二陳湯(《陳素庵婦科補解》)去甘草。

當歸、赤芍、川芎、生地、陳皮、半夏、茯苓、海藻、紅花、香附、丹皮、甘草

方中陳皮、半夏、茯苓健胃祛痰;當歸、赤芍、川芎、紅花活血祛瘀通絡;生地、丹皮涼血行滯;香附疏肝理氣;海藻軟堅散結。全方共奏健胃祛痰,理氣活血,通絡散結之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