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短腳創傷後關節炎 膝蓋內翻

長短腳創傷後關節炎 膝蓋內翻

台灣新生報 2016/04/06 00:00

一名47歲男性楊姓患者,30年前因車禍導致左腿遠端股骨粉碎性骨折,造成左腳歪斜,左右腿長短不一。數月前,患者因不慎跌倒,左膝疼痛,行走不便,在親友建議下到童綜合醫院骨科陳聖祺醫師處求診,經陳醫師檢查後發現為創傷後關節炎導致膝蓋內翻,導致長短腳,而左膝蓋軟骨又因長期施力不均已磨損殆盡,造成行走時劇烈疼痛,陳醫師安排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然考量患者仍年輕,使用導航系統而非傳統術式進行膝關節置換,使人工膝關節能擺放在最正確的人體軸線,延長人工關節使用期限,以避免再次手術。

陳聖祺醫師先清除多年前手術部位生成的沾黏組織,再使用導航系統找出最正確的軸線,使人工膝關節擺放在最正確的位置。術後楊先生復原良好,原本肉眼即可見的長短腳已獲完全矯正,經過兩個月的復健,術前的跛行已不再,如今行走順暢,毫無疼痛感,膝關節的活動度也大幅進步,從術前的70度進步到術後的110度,對日常生活及外觀皆有很大的改善。

楊先生對手術成果感到非常滿意。陳聖祺醫師表示,人工膝關節無論設計多完善,若無法擺放在最正確的位置,術後容易出現疼痛、無力、僵硬等問題,且術後關節鬆脫的風險也會大幅提高,進而降低其使用期限。傳統手術僅能使用傳統器械找出正確的置放軸線,然在患者本身有外傷史的情況下,如個案病患因車禍後股骨產生了彎曲,使用傳統術式容易誤判軸線而使人工關節放置位置出現錯誤。使用導航系統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以幫助醫師更準確地切割膝關節各個關節面,進而準確地置入人工膝關節,降低術後人工膝關節鬆脫與彎曲的風險,以延長其使用年限,除此之外,導航系統還可避免骨髓腔的破壞,故可減少失血量和脂肪栓塞的機會。

陳聖祺醫師指出,輕壯年創傷後關節炎的人工膝關節置換,由於考量患者仍年輕,人工關節使用年限須盡量延長,且手術還須處理創傷後沾黏引起的膝關節僵硬、長短腳等問題,故併用導航系統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方能達到最完美的效果,以避免日後再次手術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