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弱不禁風走不動 恐患東方美女病

弱不禁風走不動 恐患東方美女病

中央社 2016/04/05 14:59

(中央社台北5日電)

中國大陸南京一名20歲女大生常常雙腿乏力,走不動路,被同學私下取笑為林黛玉,日前感覺症狀加重的她赴醫院看診,才知道自己罹患「多發性大動脈炎」,俗稱東方美女病。

現代快報報導,麗麗就讀於南京一間大學,目前大二,她性格內向,給人感覺也是柔柔弱弱的。她形容自己「最近兩年走得稍微遠一點就很累,雙腿都沒什麼勁,和同學們出去遊玩,總是被落在後面。所以同學們都偷偷笑話我是林黛玉」。

但她最近感覺雙腿乏力症狀加重,就醫診治後,醫生發現麗麗患上罕病「多發性大動脈炎」。經過治療,麗麗的症狀已明顯改善。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介入與血管外科副主任醫師秦永林表示,多發性大動脈炎屬於風濕病大血管炎的一種,「我們醫院每年都要收治四五例類似患者,全是女性」。

秦永林說,多發性大動脈炎的患病率為1/200000,多發於亞洲國家,又以30歲以下女性發病率最高,所以被稱為「東方美女病」。這種病發於血管,造成血管狹窄、閉塞或擴張,使臟器缺血、阻塞,導致臟器功能衰竭或出血、休克,嚴重的甚至會威脅患者生命。

報導說,多發性大動脈炎與免疫、遺傳、雌激素等因素有關,近半患者的發病年齡不超過20歲。

若年輕女性突然出現原因不明的高血壓,有時還伴有頭暈、頭痛、易出汗、疲勞,稍微活動後感到心慌氣急,或出現原因不明的眼睛發黑、臉色晦暗等症狀,應高度懷疑多發性大動脈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