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折沒治療 差點跛腳一輩子

骨折沒治療 差點跛腳一輩子

聯合新聞網 2016/04/05 06:00

63歲美國婦人Evelyn不慎踩空跌傷左腳,在美國就醫並未發現異狀,但腳痛一直沒好轉,直到日前來台探親,家人發現她跛腳,堅持帶她就醫,才發現是跟骨骨折,不治療恐一輩子跛腳,幸經手術後復原良好,預計3月底返美,她開心說:「終於可以再騎馬、散步了。」

Evelyn去年4月在美國下樓梯時不慎踩空跌倒,左腳痛到站不起來,當時在美國就醫時,照X光檢查並未發現異樣,可能只是肌肉拉傷,但她返家後左腳仍持續疼痛,最愛的騎馬、園藝活動全部暫停,連走路散步都成問題。

因生活忙碌,Evelyn遲遲未再去複診,直到去年底來台探望在台灣工作的二兒子和媳婦,兒媳發現她跛腳狀況很明顯,左腳小指頭還無法動彈,建議到光田醫院檢查,還允諾出醫藥費作為母親節禮物,Evelyn同意就診,經檢查確診為左腳跟骨閉鎖性骨折。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曾山溫表示,Evelyn的左腳跟骨明顯變形,且錯位突出壓迫到腓骨肌腱,導致肌腱異位,每走一步肌腱就會摩擦到骨頭,加上Evelyn是扁平足,扁平足常有的走路腳步內斜習慣,讓腳傷痛上加痛,很訝異病患竟這麼能忍痛。

曾山溫解釋,跟骨是承受全身重量的最低層的那一塊骨頭,多數的跟骨骨折,是因為從高處掉落或跳下來不慎造成;之前在美國檢查可能因骨折裂痕很小,X光照角度沒拍到,而跟骨結構偏軟,骨折仍能承受體重行走,但會感到疼痛,Evelyn可能比較能忍痛,結果她一直走路,導致跟骨受重,變形越來越明顯,差點一輩子都要跛腳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