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過敏狂揉 竟使眼白水腫如荔枝!

眼睛過敏狂揉 竟使眼白水腫如荔枝!

健康醫療網 2016/04/04 08:5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眼睛過敏最常發生在眼結膜,這時結膜內會出現細小的微血管擴張,使得眼白看起來紅腫且有分泌物,這時患者就會感到泛癢等現象;聖馬爾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郭淑貞指出,這時患者若忍不住搓揉,就可能會使結膜中的細胞激素瞬間全開,造成結膜撐大,外觀看起來像是長了荔枝肉,有時甚至衍生到黑眼珠角膜上。


眼睛泛癢搓揉 竟黑眼珠不見

臨床上,就曾遇過一名青少年一早起床感到眼睛紅腫,沒想到揉了眼睛後,卻讓眼睛腫起,甚至眼白長了一塊肉,黑眼珠看起來就像不見的樣子,嚇壞身邊家人;郭淑貞說,主要就是眼白結膜急性水腫惹禍,才使得眼白結膜圍住了黑眼珠角膜。


治療眼睛過敏 透過抗過敏眼藥水舒緩

主治醫師郭淑貞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除了患者應忍住避免揉眼睛,可透過抗過敏眼藥水舒緩症狀,配合冰敷方式,結膜水腫就會自然消退,不過有部分患者擔心會對藥物產生依賴,但若是過敏反應變為嚴重才使用抗過敏藥物,反而多受罪,尤其大部分過敏性結膜炎發作常常是短暫或陣發性,並不會對視力造成影響。


避開過敏原是關鍵 應諮詢專業醫師

大部分的過敏性結膜炎屬於季節型、長年型,其中過敏多受父母遺傳影響,因此了解自己的過敏原,有效避開才是主要關鍵;郭淑貞呼籲,若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最好的方式就是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確定自身過敏類型,根據不同病症給予適合的用藥方式,才能真正治本。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