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功能低下 易二型糖尿病

甲狀腺功能低下 易二型糖尿病

台灣新生報 2016/04/04 00:00

荷蘭最新研究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血液中的甲狀腺素濃度雖然正常、但偏低的人,較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特別是糖尿病前期病變患者,更容易出現這種現象。

上述研究成果涵括八千四百五十二名成年人,研究追蹤近八年。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波士頓所舉行的內分泌醫學會第九十八屆年會。

根據荷爾蒙健康醫療網資訊,糖尿病前期病變是指血糖微幅增加,通常發生於糖尿病之前。每年十名糖尿病前期病變患者當中,每年約有一人會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經過長時間追蹤,結果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出現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約百分之十三。就算是甲狀腺功能正常,但還是有點偏低,糖尿病風險也會上升。

此外,研究人員更進一步發現,如果已經患有糖尿病前期病變,又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問題,罹患糖尿病風險更增加百分之四十。

研究首席作者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莫斯醫學中心研究員拉亞爾‧查克表示,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前期患者若合併甲狀腺低下問題,或許應該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查克表示,甲狀腺素對新陳代謝調節很重要,特別是身體將食物轉化成能量,或儲存食物養份,都需要仰賴甲狀腺素輔助。當一個人甲狀腺功能低下,新陳代謝速度就會減慢,此時體重就容易增加。研究團隊過去發現,甲狀腺功能低下與胰島素敏感度下降有密切關聯,而胰島素敏感性下降是第二型糖尿病另一項風險因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