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便便長怎樣恐腸癌?看圖找線索自己來

便便長怎樣恐腸癌?看圖找線索自己來

華人健康網 2016/04/03 10:00

大腸直腸癌是全球第3大普遍的癌症,每年約有140萬人確診罹癌,如果發現時已經是末期,9成以上病人的存活時間都不超過5年。但是,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就可大幅增加。英國拉姆塞醫療保健機構(Ramsay Health Care UK)製作圖表,教你從每天的便便看出端倪!



腸癌5大症狀 早發現早檢查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腸癌研究機構(Bowel Cancer UK)指出,大腸癌的常見5大症狀如下,若出現這些情況,應儘早就醫檢查。

出現血便,或是肛門出血。

排便型態改變,特別是情況持續3周以上。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不明原因的極度疲累。

腹痛或腹脹。


便便長怎樣是腸癌?看圖找線索自己來

英國拉姆塞醫療保健機構(Ramsay Health Care UK)整理出一張便便型態的圖表,教大家從便便發現腸癌徵兆。本文節錄便便外觀的圖片部分,文字說明則整理如下:



圖左是健康的便便形狀,圖中是便便型態改變,圖右是黑便和血便。(圖片/截取自英國拉姆塞醫療保健機構Ramsay Health Care UK圖表)


健康的便便

便便的外觀若像一條滑順的軟香腸,就是非常健康!如果呈現長條狀,而且表面有些許裂痕,這也是健康的糞便。請繼續保持均衡飲食,還要補充足量的纖維和水分,確保腸道健康。


問題便便1:糊狀、液狀

如果你的排便習慣突然改變,比如次數增加、不明原因的腹瀉,便便呈現糊狀甚至液體狀,都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尤其是症狀持續3周以上,請儘快就醫、諮詢醫師。


問題便便2:黑便、血便

若便便的顏色很黑、呈現瀝青色,或是糞便中帶血,都有可能是大腸癌的警訊,應立即就醫檢查!



攝取充足的蔬菜,並搭配適量的水分,有助促進腸道健康,預防大腸癌。


健康飲食+適度運動+正常體重 遠離腸癌別輕忽

許多研究都發現,高達一半的大腸癌患者,原先都可以透過飲食、運動,以及維持適當的體重來預防。即使罹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可以提升存活的機會;可惜的是,許多人都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造成難以挽回的結果。

報導指出,約有54%的大腸癌病患都來自已開發國家,似乎也證明了現代人飲食多肉、少蔬菜,加上久坐、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恐怕增加了罹癌風險。另外,家族史也有重要影響,民眾不可輕忽。


觀察便便好習慣 防癌靠自己留心

想要遠離大腸癌,除了健康的生活型態,平日也要養成觀察便便的好習慣,對於異常的排便習慣,以及不正常的便便顏色和形狀,都要保持警覺心。多一分注意,就能多一分健康、少一分遺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