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先來不一定先看 急診就醫先檢傷分級

先來不一定先看 急診就醫先檢傷分級

健康醫療網 2016/04/01 09:1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我來急診十幾分鐘了,為什麼還沒看到我?」「ㄟ,我就是趕時間才來掛急診的,等什麼等啊!」「我先來的耶,為什麼先看剛剛才進來的病人?」這種質疑偶爾會在急診發生,少數家屬因此不滿而投訴急診醫護人員,甚至在急診大聲咆哮,阻擋醫療相關作業進行。


急診不是按順序看診

急診醫療是針對有急切需要的病人進行必要性急救處置的第一線臨床單位,優先提供緊急的醫療服務,因急診就診人數多,加上待床人數及留院觀察人數增加,造成急診擁塞。國泰綜合醫院急診室小組長蔡佳芮指出,在急診之中是依據「檢傷分類」進行看診順序,而非依照到院之先後次序。


依據6變數檢傷分5級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規範實施急診5級檢傷分類標準,主要目的是運用有限緊急醫療資源,在適當時間內,使用適當資源做正確處置,使危急病人及時獲得最妥適的醫療處置。蔡佳芮小組長表示,檢傷5級依據為使用呼吸窘迫度、血行動力變化、意識程度、體溫、疼痛程度、受傷機轉等 6 種之調節變數,分為復甦急救、危急、緊急、次緊急、非緊急等 5 種等級。檢傷分級後,護理人員會幫病人配戴手圈,目的是為了讓相關人員能準確辨識確認身分,再進行相關檢查或治療以確保就醫安全,故切記勿私自取下手圈。接著,醫生隨即依病情需要為病人診視,如有需要也會會診其他專科醫生一同看診,適當檢查處置後,醫生會依據病況決定病人後續治療計畫,如:出院、門診追蹤或自動出院、住院、轉院等。


運用適當醫療資源挽救生命

最後蔡佳芮小組長提醒,急診看診的病人不再是先到先看診,而是以病情的嚴重度來決定看診的次序,配合檢傷級數耐心等候,把時間及資源先給重症緊急的病人,醫護人員都會盡最大努力來治療每位病人!這樣才能運用適當的人、時、地及醫療資源,及時挽救重症者的生命。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