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陪躁鬱患者走過低潮 5相處要點是關鍵

陪躁鬱患者走過低潮 5相處要點是關鍵

華人健康網 2016/04/01 09:00

躁鬱患者一生中的自殺風險約為17到19%,這個數字是一般大眾的15到20倍。有1/4到1/2的患者,在一生中曾有過至少一次自殺企圖。企圖自殺這樣的狀況很常出現在躁鬱症患者中。



陪伴患者走過低潮

在面對患者可能脫口而出的一句「我好想死」、「我不想活了」這些話時,身為親友,當下往往會感到震驚、害怕。不過,除了擔心外,親友也可以成為自殺防治的重要守門員。以下數點建議,是親友在面對患者有自殺意念時的參考。在患者有自殺意念時,記得要陪伴個案協尋醫療資源,幫助他們度過這次的難關!


要點1/別害怕與他們討論:

若感覺對方狀態不穩定時,與他們討論怎麼了,是很重要的行動。即便患者告訴你他有自殺的想法,也別過於擔心,冷靜的傾聽他的想法;必要時,帶個案到醫院就醫或住院。


要點2/耐心安靜傾聽:

做一個安靜的聽眾,專心的聆聽他們內心的想法和問題。研究顯示,許多想自殺的人其實是想找一個安全之處,可以自然的說出他們的恐懼與焦慮。和平常對話不同的是,必須練習不要急著評論、給予意見。練習去聽聽患者所說的每句話,還要去體會他們背後的心情。


要點3/尊重與保密:

在與有自殺念頭的人互動時,請表達出你的關心,同時還有尊重,也就是在過程中,不要試圖指導、引導、建議他們;並且承諾為他們嚴守祕密;僅在危急時,才會通報醫護人員;這麼做也是希望他能平安。釋出你的關心,讓他們感受到人際間的溫暖,將會大大打開他們的心房。



要點4/不讓想自殺者獨處:

絕大多數企圖自殺者在自殺時,都是一個人獨處的狀況。因此,在知道患者有自殺的風險時,應盡量避免讓患者獨處。


要點5/協尋專業機構輔導:

這點是至關重要的!當在瞭解患者自殺想法之後,患者與家屬仍覺得患者本人有極高動機與可能進行時,應陪伴患者協尋可靠的醫療資源(如急診、各大醫院、自殺防治中心等),透過專業的協助,陪伴個案走過這次難關。

在就診過程,請不用忌諱,認為自殺是一件羞愧、不名譽的事情。會有這樣的想法,多半是受病症影響,所以試著和醫師表達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念頭,不但是勇敢,也是重要的事。


本文出自健行文化《躁鬱狂潮—改變心情,迎向美好人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