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必吃退燒藥?中醫:風寒型感冒者不宜

發燒必吃退燒藥?中醫:風寒型感冒者不宜

華人健康網 2016/03/31 14:00

春天後母面,變化多端的天氣,稍不謹慎就容易使感冒病毒找上門,特別是,抵抗力較弱的兒童,更是好發族群之一!其中,反覆發燒的症狀更是讓許多家長頭痛不已,只好尋求退燒藥的協助。但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退燒藥並非人人適宜,譬如,風寒型感冒、腸胃狀況差者就不合適。



春天後母面,變化多端的天氣,稍不謹慎就容易使感冒病毒找上門,特別是,抵抗力較弱的兒童,更是好發族群之一!


發燒必吃退燒藥?中醫治療這樣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謝旭東中醫師表示,臨床上小兒感冒最常見原因是病毒感染,尤其是流感病毒不論大人小孩都會有。其中,又以感冒引起的發燒症狀最令人頭疼。

發燒本身並不是一種病,而是人體免疫系統為對抗外來病菌而提高身體溫度的一種症狀。且一般感冒發燒更不會讓小朋友的腦袋燒壞,除非發燒的原因為腦膜炎所引起,才會造成腦部疾病的發生。

對於發燒症狀,中醫治療多不在於直接退燒。謝旭東中醫師解釋,發燒在中醫來看是認為正氣與邪氣相爭,當正氣勝過邪氣就會熱退汗出,所以會用中藥助汗出,發燒症狀自然解除。



發燒在中醫來看是認為正氣與邪氣相爭,當正氣勝過邪氣就會熱退汗出,所以會用中藥助汗出,發燒症狀自然解除。


中醫:感冒分2類 對症下藥助改善

事實上,不論是流感、感冒,在中醫角度來看,皆可劃分為「風寒」和「風熱」2種類型。且不論上述何者類型的感冒,都會有發燒的情況發生。至於臨床上到底該如何區別?

謝旭東中醫師指出,簡單區分方式在於患者會不會怕冷。一般來說,有怕冷、畏寒症狀者,則屬於風寒型居多。如果,一昧使用以中醫來看,多為性質苦寒的退燒藥,不僅效果有限,更可能造成更寒上加寒、病久不癒,使症狀拖延更久,甚至產生因苦寒傷胃氣而致的腹痛、腹瀉等相關副作用。

中醫在處理風寒型感冒的時,多會選擇有祛風散寒、養脾健胃之效的桂枝湯等湯藥來治療。不僅有助改善症狀,也能針對小朋友、患者胃口不佳的情況加以治療;一旦胃氣恢復後,身體疲倦也會一掃而空。


感冒發燒胃口差?巧吃「粥油」健脾胃

除了說明為何發燒不一定適合使用退燒藥治療外,謝旭東中醫師建議,想要加速感冒痊癒速度,飲食上更應少吃油炸燒烤、生冷的食物,並避免瓜果類水果。適度服用清粥來補充營養,但若胃口不佳連粥也吃不下,適度食用「粥油」也是不錯的選擇。



「粥油」指的是煮好的粥放至於常溫下30分鐘左右,清粥上所凝結的一層細膩、粘稠的米糊。其在中醫中又被視為一鍋粥的精華,有補中益氣,健脾胃的作用,最滋補胃氣。

「粥油」指的是煮好的粥放至於常溫下30分鐘左右,清粥上所凝結的一層細膩、粘稠的米糊。其在中醫中又被視為一鍋粥的精華,有補中益氣,健脾胃的作用,最滋補胃氣。


【中醫師小叮嚀】:

謝旭東中醫師提醒,若家有發燒症狀的小朋友,家長切勿急著自行買退燒藥退燒。仍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對症下藥,才是讓孩子早日痊癒、健康回學校上課的不二法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