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尿不出來 膀胱結石大如奇異果

老翁尿不出來 膀胱結石大如奇異果

中央社 2016/03/31 08:14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1日電)

一名82歲的老翁長期解尿困難,有疼痛感,伴隨有頻尿、夜尿的症狀,到屏東醫院求醫後,發現膀胱裡有大如奇異果的結石,經手術後獲得改善。

屏東醫院泌尿科醫師李宗熹表示,這名老翁的膀胱結石長達6.5公分、寬達4.5公分,這麼大的膀胱結石相當罕見,原則上,一般尿道結石,以尿道內視鏡碎石手術為主流,術後恢復很快,但這名老翁的結石太大,內視鏡手術耗時過長,麻醉的併發症發生率會提高很多,於是以傳統的開腹式膀胱取石手術,大幅縮短手術時間。

李宗熹表示,膀胱結石主要表現有血尿、感染、排尿困難、頻尿、急尿感、殘尿感、急性尿滯留,成因可以是原發性或續發性。

李宗熹說,原發性膀胱結石指的是,在沒有其他感染或構造、功能異常的情況下,原生於膀胱的結石或由腎臟掉落的小結石,常見於小於10歲的兒童,高峰落在2到4歲,男童多於女童,缺乏動物性蛋白質與磷酸鹽的攝取為飲食方面的主因。

李宗熹表示,年長男性大多是續發性膀胱結石為主,臨床上會造成尿液滯留、排空不乾淨的情況,即是續發性膀胱結石的溫床。

不過,解尿異常不見得都是結石,還包括了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膀胱脫垂、膀胱憩室、神經性膀胱、反覆泌尿道感染等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