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在腹膜外復位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在腹膜外復位

台灣新生報 2016/03/30 00:00

疝氣(俗稱墜腸)是腹壁薄弱而形成缺陷,當腹壓增加時小腸或腸繫膜便經由缺陷而突出到腹壁外面所導致,雖然疝氣不會惡化,但未治療的疝氣不會自行改善,衛福部新營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建升認為,若放任不治療,隨著時間增長愈變愈大,亦可能造成嵌頓性疝氣及腸壞死,嚴重甚至有致命危險。

據統計,疝氣的發生率以小孩、老人居多,又男性罹患機率比女性高。依據台灣的全民健保資料顯示,每年大約有四萬人因疝氣接受手術治療,以腹股溝疝氣占九以上,男性佔手術總數九以上。

陳建升指出,腹壓增加及腹壁組織的退化是造成成人後天疝氣的主要因素,舉凡慢性疾病、老年、創傷、開刀或抽菸等因素會導致組織變的薄弱;腫瘤、妊娠懷孕或肥胖會導致組織膨脹和鬆散;長期荷重工作、咳嗽、便秘、攝護腺肥大等易導致腹內壓力增加;身體結構退化或腹壁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減少皆是造成疝氣的成因。

藉由腹腔鏡新技術的引進,提供了傳統手術的替代療法。傳統疝氣手術,術後疼痛感強且病人復原時間也長。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是完全經由腹膜外,找出疝氣袋後復位,腹部缺損處以人工網膜修補,因此不會進入腹腔進行手術,幾乎不會有腸道損傷及術後腸沾黏問題,且病人在術後的舒適度及局部感覺也有明顯改善。

陳建升叮嚀,疝氣是經過好幾個禮拜或好幾個月才會形成,或突然在舉重物、咳嗽、用力或大笑後發生。民眾可「以眼觀察、以手觸摸」進行疝氣診斷,當發現肚子和大腿交界處有不明凸出物,特別在活動時鈍痛及下墜感變得越來越明顯,要盡快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