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忍痛10多年 微創關節手術讓阿嬤不痛了

忍痛10多年 微創關節手術讓阿嬤不痛了

中央社 2016/03/29 11:41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9日電)

80歲莊姓阿嬤10多年前在送貨途中,不慎連人帶車跌倒,自此雙膝開始痠痛不適,直到去年到醫院接受微創關節手術,解決長年膝痛困擾。

莊姓阿嬤10多年前送貨途中,路旁一隻狗突然對她吠叫,嚇得她連人帶車跌倒,自此,她的雙腳膝蓋痠痛不適,敷了再多的膏藥,膝痛仍不見好轉,阿嬤的膝蓋一年比一年痛,有時一站一動之間,還會痛到受不了。

最後阿嬤因膝痛,必須捨棄出遊,無論社團好友如何邀約,她只要想到走路膝蓋會痛,就提不起遊玩興致。連孩子們要帶她到最喜歡的日本、中國旅遊,她也因膝痛拒絕。

直到去年,阿嬤的膝蓋真的痛到受不了,決定接受換膝關節,但她想起自己正好是79歲,中國習俗忌諱「9」字開刀不好,加上鄰居剛動完刀,傷口之大讓阿嬤驚嚇,對手術卻步,還將本已排好的刀期退掉。

但阿嬤的膝痛持續不減,今年在友人的介紹下,她來到台中太平長安醫院就診。

骨科醫師楊志鴻指出,阿嬤的膝關節已經退化需要「換關節」,可以用「微創關節手術」,只需1小時半的時間,就可以將雙腳膝關節同時換掉,每個膝關節開刀時間也縮短為35至40分鐘,當天或隔天就能下床。

楊志鴻表示,「微創關節手術」跟傳統手術不同,早期傳統手術傷口約20至25公分,傷口大、恢復慢,加上疼痛指數高,許多病人受不了,通常都只能一次開一腳。「微創關節手術」傷口小約10至15公分,術後復原快,雙腳恢復抬腿、舉高時間也縮短。

莊阿嬤經「微創關節手術」後,第二天已能下床走路,結合院內復健科整套回復課程,出院時,她的雙腳膝蓋已經能彎曲90度。她開心地跟女兒說,又能跟大家到國、內外遊玩,當一位趴趴走的愛玩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