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少年自殺 感情因素居首

青少年自殺 感情因素居首

台灣新生報 2016/03/29 00:00

自民國104年度全國自殺未遂通報個案資料可知,青少年(15~24歲)自殺未遂通報人次為4389,其中女性被通報者為男性的1.94倍,若以自殺原因而言,青少年首要煩惱為「感情因素」(36.4%),其次為「家庭成員問題」(17.8%)、「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10.0%)。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昨(28)日表示,青少年自殺防治唯有透過家庭、學校與社會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多關心青少年的需求、傾聽他們的心聲,才能達到降低青少年自殺的可能性。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佳儀表示,根據歷年十大死因資料顯示,自殺在青少年族群(15~24歲)之十大死因排名,從民國92年起由第三名上升至第二名,在民國103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自殺仍然居青少年族群第二大死因,而後民國94年至103年,青少年自殺粗死亡率自每十萬人口7.6人降至5.2人(死亡人數由264人降至162人),降幅近30%,雖整體趨勢下降,但青少年的自殺防治策略仍不能因此停歇,需持續努力。

當青少年面臨問題時,學習面對及因應壓力的技巧,是極為重要的人生課題。當青少年心中有無法承受的煩惱或壓力時,除尋求傾聽的對象如師長、親友,或是專業的諮商人員,勇敢訴說心中的憂愁,亦可多走出戶外,培養運動習慣,也是重要的紓壓管道。

此外,善用心情溫度計,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透過自我檢測,一旦壓力超出個人可因應範圍時,立刻尋求適當的協助。在青少年時期即培養起良好的壓力管理技巧,對於步入中壯年及老年時期時,面臨各種壓力事件,能更有效的調適及抒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