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頻尿漏尿 膀胱過動症族群年輕化

頻尿漏尿 膀胱過動症族群年輕化

健康醫療網 2016/03/28 16:0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年約30歲年輕醫師,坐捷運上下班,但沒想到短短15分鐘車程,卻突然下腹感到一股尿意,趕緊下站解尿急,還差點撐不到廁所竟當場漏尿;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泌尿科主任王碩盟指出,這名醫師原來是罹患膀胱過動症,其實在台灣膀胱過動症多發生在40至50歲中年人身上,約占3至4成,且隨著年齡增加,比例也跟著成長。


罹患膀胱過動症 嚴重恐出現血尿

造成膀胱過動症的原因不明,恐和老化有關,主要是當腦部調節膀胱神經的功能退化,無法用意志控制收縮膀胱時,就會使患者出現頻尿、漏尿等病症,嚴重甚至會引起尿失禁,影響生活品質;王碩盟說,治療上,約6至7成患者服藥後,都能獲得改善,但若出現血尿、膀胱結石或腎功能受到影響,則需接受手術治療。


出門前一小時少喝水 降低不適感

要解決膀胱過動症困擾,患者可在睡前和出門前一小時減少喝水,若感到尿意出現,也避免動作太大,減少漏尿風險;王碩盟說,萬一減少喝水仍無法改善症狀,這時建議可接受藥物治療,透過長期服用,且配合定時追蹤檢查,才能真正有效對症下藥。


出現症狀應盡快就醫 遠離膀胱過動症

一般人膀胱儲尿量可容納約400cc,但若罹患膀胱過動症,只要200cc就會產生尿意,尤其70歲以上老年人,約佔3成都有此困擾;王碩盟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配合藥物以及行為療法,以及改變飲食等生活習慣,相信能遠離膀胱過動症。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