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忽冷忽熱!老翁心房顫動 中風昏迷

忽冷忽熱!老翁心房顫動 中風昏迷

優活健康網 2016/03/28 15:3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天氣忽冷忽熱,心房顫動者更需要注意!因為心房內血液無法順暢流動而產生血栓,當血栓流至腦部時,便可能導致栓塞性中風,引發致命的危機。一位87歲的病患,平常沒有留意心律不整問題,結果因心房顫動形成腦部血栓造成中風,意識昏迷。醫師指出,心房顫動患者除了施以藥物治療,易可採行導管電氣燒灼術做節律控制,對於中風危險性高的病人,須長期服用足夠的抗血栓藥來預防中風。


心悸、頭暈、呼吸困難是警訊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吳柏青醫師表示,心房顫動的發生率會隨年齡而增高,65歲以上的患者達5%以上。心房顫動是由局部心房內膜不正常快速放電引起,若長期心跳過速會引發心肌病變及心衰竭,如果持續一段時間後,就有可能心臟血栓,而發生腦中風或腸子栓塞等併發症。
而潛在原因有高血壓、心臟瓣膜狹窄、風溼性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或是遺傳等因素。吳柏青醫師提醒,如有上述疾病,且常心悸、虛弱、頭暈、呼吸困難,因盡早就醫檢查。


心房顫動者 中風機率高5倍

據WHO的資料顯示,每年全球約有550萬人因為中風而死亡,心房顫動患者發生缺血性中風的風險,比沒有心房顫動者的機率高出5倍,此外,心房顫動的患者一旦發生中風,病情都較嚴重,且1年內死亡的機率高達50%。

吳柏青醫師說,心房顫動治療可施以藥物恢復正常心律,但經常發作或是症狀嚴重的患者,以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與有嚴重副作用的病患,則以電氣燒灼術的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