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家任意服用成藥 當心引起消化性潰瘍

老人家任意服用成藥 當心引起消化性潰瘍

台灣新生報 2016/03/28 00:00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次表示,門診患者有許多消化性潰瘍患者有不少比例是因為不當服用成藥所造成,而且這類病例經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陳醫師指出,消化性潰瘍形成的原因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藥物、情緒壓力、菸酒等食物、胃酸分泌過多、身體老化等因素,其中,常見引起潰瘍的藥物,包括阿斯匹林、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

陳建次強調,一些老年人常為了關節痠痛、心血管疾病,可能需要長期服用消炎藥、阿斯匹林,但是體內胃黏膜保護能力卻隨著年紀增長反而往下降,因此,老年人容易發生使用藥物引起潰瘍,甚至出血等情形。

除了透過就診取得藥物之外,有時候老年人還會因為關節或肌肉痠痛,就自行購買各式各樣成藥,這些成藥為求明顯效果,有些包含大量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等,長期服用之後,病情輕微者易造成胃及十二指腸發炎,病情嚴重者容易誘發消化道出血或穿孔。

上腹痛是常見的典型症狀,其他症狀包括腹脹、噁心、嘔吐、胃口差,甚至出血造成吐血、解黑便等嚴重症狀。提醒民眾有症狀就要找醫生,如果家中長輩出現上述腹部不舒服等症狀,就醫找出根本病因、開立適當藥物,如此才能治本,而不是自行服藥,以致於延誤病情、危害身體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