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透過復健運動 解決半月板損傷後軟腳問題

透過復健運動 解決半月板損傷後軟腳問題

健康醫療網 2016/03/25 11:3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半月板位於股骨和脛骨間,是膝關節內的纖維軟骨,具有穩定關節以及吸震分散壓力等功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嘉弘指出,半月板若出現損傷,不但會使患者出現疼痛腫脹等症狀,也會限制膝關節活動度,使得關節不穩定。


半月板損傷後出現軟腳 本體感覺缺失導致

臨床上,曾有1名17歲青少年因參加籃球比賽,不慎造成半月板破裂,雖經手術治療,已復原差不多,但常常出現軟腳現象,讓他感到困擾;陳嘉弘說,主要是因本體感覺的缺失,讓患者膝關節動態的穩定如姿勢控制,因此受到影響,才出現無力軟腳的現象。


利用復健運動 訓練膝關節肌力

想要改善軟腳現象,其實可透過半月板術後復健,增加肌力訓練,就能有效控制膝關節能力。陳嘉弘說,像是以雙手抱胸且健側腳彎曲,嘗試站在不穩定的地面,可閉眼增加難度;或是利用上下台階,將患肢置於台階上用力支撐,一步一步慢慢做;也可嘗試患肢單腳跳等方式,幫助訓練膝關節肌肉調控的能力。


運動應持續,才能看出效果

另外,像是慢跑、折返跑,甚至障礙跑等,都很適合訓練膝關節肌力,建議運動應維持每星期三次,且至少長達三個月,才能漸漸看出效果;陳嘉弘提醒,做任何復健運動時,都應以不會出現疼痛等現象為主,才能避免使症狀持續惡化,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醫師協助。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