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寶貝長短腳?脫臼發現晚 得手術

寶貝長短腳?脫臼發現晚 得手術

2014/07/12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中有名1歲2個月大的李小妹最近開始學走路,家長發現孩子走路蹣跚,搖晃厲害,好像有長短腳,經醫院診斷後發現李小妹罹患「新生兒髖關節脫臼」,因出生已過1年多,發現太晚,無法穿背帶矯正,只好接受髖關節脫臼復位手術。


大甲光田醫院小兒骨科醫師鄭本岡指出,台灣約每1萬名新生兒就有15名有髖關節脫臼的問題,大多是胎兒在子宮內受壓迫,或生產過程拉扯到腿及髖部造成髖關節脫臼。女嬰因女性荷爾蒙,骨關節更柔軟,發生脫臼比率比男嬰高。


鄭本岡表示,新生兒在出生後6個月內,若發現罹患「新生兒髖關節脫臼」,通常只要穿背帶數月就可痊癒;但因寶寶會翻身、爬行、站立,且1歲後開始學走路大多蹣跚,不易察覺異狀,等父母發現有長短腳、跛行,為時已晚,必須經由手術才能痊癒,且手術難度高,術後可能留下長短腳、髖關節發育不良及半脫位等後遺症。


前芝加哥Rush醫學中心小兒骨科主任郭耿南指出,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台灣每年約18萬新生兒,以發生率計算,每年約270名髖關節脫臼,但台灣每年100名幼兒是超過6個月才被診斷出,其中2/3以上都是1歲後才被診斷出。


大甲光田醫院院長王迺輝提醒,新生兒家長應提高警覺,若發現小寶貝兩腳不對稱,疑似長短肢、一側髖關節外展受限,或大腿內側皮膚皺摺不對稱時,應儘快到醫院檢查,減少手術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