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蝦毀!清晨7點 急性水腫讓黑眼珠消失了

蝦毀!清晨7點 急性水腫讓黑眼珠消失了

華人健康網 2016/03/23 17:39

身為眼科執業醫師,多年來我看病,也看人。例如:在醫院的早上門診時段,掛號能拔得頭籌的病患,通常是非常早起的老人家,極少是在學的學生;但偶爾會有例外,尤其還令人印象深刻。



眼睛是身體暴露在外界環境的第一道防線。

有幾次上午門診,我意外發現我的第一位患者是年輕的孩子,一般來說,在這個平日該上學、假日在賴床的時間,孩子出現在診間,一定是發生什麼事了?如果孩子很鎮定,沒外傷,旁邊的父母卻焦急的不得了,十之八九,主述是這樣的:「孩子早上一起床眼睛有點紅,就揉了一下,哪知道眼睛就腫起來,眼白長了一塊肉,黑眼珠就不見了…」

「清晨7點,消失的黑眼珠」聽起來真是好嚇人,但一旁的孩子眼睛腫歸腫,態度上卻鎮定自若,跟父母的緊張反差真大。這時候,我的經驗總是先看病人,再安撫家人,最後才檢查病人的眼睛,是不是跟大家想的順序不同?因為我心裡知道答案了嘛!答案就是:因為眼白結膜急性水腫,漲起來的眼白結膜圍住了黑眼珠角膜,就好像黑眼珠陷沒在一團白色荔枝果肉裡,起因是因為眼睛過敏發癢,更正確的說,是因為:眼睛癢「就揉了一下」。

眼睛是身體暴露在外界環境的第一道防線,面對各式各樣的環境過敏原,眼結膜也跟鼻黏膜、氣管黏膜、皮膚一樣,都是前線作戰單位,前線作戰單位的第一要求就是要「反應快」,要很早就反應出身體已經遇到對手了。常見的環境過敏原,例如:花粉、家裡的塵蟎、寵物的毛屑,甚至是空氣中某些懸浮微粒…,當身體發生過敏時,體內就會產生一連串的過敏反應,導致症狀如眼睛紅、皮膚癢、打噴嚏、流鼻水等。

眼睛過敏最常發生在眼結膜,眼結膜是一層覆蓋在眼球白色鞏膜上,薄薄一層很像保鮮膜的黏膜組織。眼結膜過敏時,結膜裡許多細小的微血管擴張,帶來許多第一線的白血球士兵、免疫球蛋白戰車,還有大量的細胞激素大砲,這時候眼白通常看起來微紅略腫,有少許分泌物,患者會覺得眼睛癢癢的不太舒服。



箭頭處為眼白結膜急性水腫。(圖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有的患者會直覺地揉了一下,若是不巧,結膜以為揉這一下是要全面開戰的信號,細胞激素大砲火力全開,充血的微血管釋放出大量的水分進入結膜組織中間,把這薄薄的結膜撐大,接著就腫起來,結膜能擴大的範圍只能向外,外觀看起來就好像是長了一塊「荔枝肉」一般,有時還會延伸到黑眼珠角膜的領空,嚇到旁觀的家人。(如圖)

但是這嚇人的症狀,倒是不難對付,首先,我們必須了解,過敏是不會傳染的,大部分過敏性結膜炎發作常常是短暫或陣發性,且很少造成視力上的影響;所以,面對眼睛急性過敏時的不舒服症狀,一定要先忍住止癢的衝動,不要揉,用抗過敏眼藥水對付它,可以適當的冰敷,休息一下,讓結膜上的過敏戰事冷卻下來,結膜水腫自然就緩緩退潮,短時間內便會回復眼睛黑白分明的明眸美目。

不過,過敏雖是小問題,卻也常是惱人的老問題。我的過敏患者幾乎每個都可以說出一篇對過敏長期戰史,有的會問是不是爸爸媽媽遺傳的,有的想作過敏原檢查,有的說家裡已經沒有一片窗簾地毯留下來,還有的吃了很多調養的益生菌…。



郭淑貞眼科醫師(如圖)提醒,結膜發炎時,有許多不同的病因。最好還是請醫師幫忙診治,才能對症下藥。(圖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大致而言,病患長期對抗過敏的方向是正確的。過敏是一種體質,自然受父母影響;避免接觸過敏原是最重要的,至於怎樣得知自己的過敏原為何,臨床上過敏原檢查可以作為參考,但實際上的觀察更是王道,例如:季節型過敏通常是指對植物的花粉或孢子過敏,病患本身常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病史。

長年型過敏則是因為對塵蟎、黴菌、寵物毛屑等過敏所引起。所以,春天到戶外散步時,要避開花多的地方,或者帶上口罩或防風眼鏡,家裡的裝潢上要避免布窗簾、毛地毯材質,棉被枕套常曬太陽,都是很好的方法。

當過敏結膜炎發作時,那真是很難受的;臨床上,要一開始就用上抗過敏藥物予以治療,因為過敏反應是連鎖風暴效應,一開始防微杜漸效果是最好的,有的病患擔心藥物依賴問題,延遲了治療,等過敏反應發作厲害時才用藥,反而多受罪。對於藥物,適度的憂慮是合理的,所以我鼓勵病患勇於提出用藥的問題跟醫師討論,依病狀選擇適當的局部抗組織胺、肥胖細胞安定劑、局部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劑,甚至必要時使用局部類固醇、人工淚液等。

大部分的過敏性結膜炎屬於季節型、長年型;少部分屬於相對頑強型,例如:接觸性過敏、異位性角膜結膜型、春季型角膜結膜型、巨乳突結膜型;因此在診斷上必須確定過敏類型,因應不同病患自身的狀況來訂定治療計劃。

結膜發炎時,有許多不同的病因。過敏是一大宗,另一大宗是傳染性結膜炎;兩者初期症狀非常相似,都會很癢、很腫、紅眼睛、有分泌物,兩者治療方向完全不同,所以民眾不太容易自行分辨,得到的是哪一種結膜炎?最好還是請醫師幫忙診治,才能對症下藥。

至於,傳說中門診第一號,那孩子清晨7點消失的黑眼珠,在經過適當的治療衛教後,已於極短時間內再現光明,回學校上課了,請大家不要擔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