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背痛30年才知罹脊椎炎 他終生駝背

背痛30年才知罹脊椎炎 他終生駝背

健康醫療網  2015-03-22 09:45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60多歲的黃先生,在30年前開始出現身體僵硬和下背痠痛現象,尤其是早上起床時最明顯。當時黃先生誤以為只是一般的腰痠背痛,遂先自行貼痠痛貼布,後來不適症狀無緩解的現象,還去國術館進行拔罐、放血長達半年;不料,痠痛一天比一天加劇,且疼痛難耐,輾轉反覆求診經過10年,直到找上風濕免疫科醫師,才確診是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AS)。

遺憾的是,黃先生因延誤治療,導致脊椎沾黏,背部已呈現駝背。對一般人來說是簡單的彎腰和穿襪動作,但對黃先生都是一種折磨;又因關節已變形,膝蓋需置換人工關節,喜愛的爬山和戶外活動都被迫放棄。

台北榮總風濕免疫科林孝義醫師表示,根據台灣流行病學調查,保守估計約有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在已確診的病友中,有高達95%~97%的機率驗出擁有HLA-B27基因,可知AS多是因遺傳而罹病。

林孝義醫師說,僵直性脊椎炎常見有關節炎、脊椎炎或其他為膝、踝、趾週邊關節炎;其他症狀則有眼睛虹彩炎或葡萄膜炎、口腔或生殖泌尿道的黏膜潰瘍、腸胃道反覆下痢、香腸指、皮膚乾癬,少數人會有肺炎纖維化和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等。建議民眾可從共病臨床症狀來觀察是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醫師呼籲,有家族史的家長應留意孩子們的生活徵狀,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多好發在青少年時期。生理上的不適可透過治療獲得改善,但在心理上的障礙,就必須由身邊親友共同支持。

高正理事長說,許多正值人生黃金期而發現罹病,變形的外觀和疾病遺傳的陰影,讓病友備受壓力,建議病友應培養運動習慣且持續進行治療,可與疾病和平共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