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及早治療骨鬆 防駝背

及早治療骨鬆 防駝背

2014/09/17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根據統計,在60~79歲的老人中,駝背者占17%,80~89歲者占58%。由於女性停經後體內雌激素降低許多,蛋白質合成激素減少,骨質疏鬆的機會較高,因此,女性駝背又比男性更多見。


骨質疏鬆症影響駝背關聯

女性45歲、男性50歲以後,身體骨骼代謝趨向負平衡,分解速度大於重建速度,出現骨質疏鬆,可能出現整體的身高縮短、駝背。因為脊椎體除關節突以外的結構,多為鬆質骨組成,鈣質流失後,容易被擠縮變形,使脊椎體前傾加劇形成駝背。

因此,隨著年齡增大,老年人的脊椎生理彎曲發生明顯改變,腰椎前凸消失甚至反向後凸出,胸椎後凸加大,頸部前伸。隨著年齡和病程的增長,骨質疏鬆會加重,腰背部的曲度加大,也可能致使膝關節變形,可同時出現骨質增生和疏鬆並存現象。形成老年駝背的典型常見姿態。

老年婦女、更年期過後,通常易存在不同程度骨質疏鬆的改變。如果骨量丟失達25%以上,就容易因骨質疏鬆引起胸、腰椎骨折,占老年婦女的3%-5%。這種骨折通常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僅表現為短暫的腰背痛,無神經受壓症狀,易被忽視。之後逐漸發展,便出現了身高縮短、駝背等現象。


預防骨質疏鬆症原則

預防老年婦女發生駝背,關鍵就在於及早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包括應從中年期,開始注意多從事戶外活動,攝入豐富含鈣的食物。

女性停經後,可在醫師指導下,適當補充維生素D和鈣片,並定期測量骨質狀況。或依照狀況在停經後,補充雌激素。


專家看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要適當增加營養,以預防骨質疏鬆症造成駝背,日常飲食保證有足夠的蛋白質及維生素C、維生素D和鈣的攝入,注意膳食平衡,多吃含鈣豐富的牛奶、豆類、雞蛋、魚、肉、豆腐等。蔬菜要以綠色葉菜和水果為主。還可以適當吃一些藥膳,如「黃耆蒸雞」。平常可配合多曬太陽,持之以恆打太極拳,多做慢跑、爬山、游泳等有利於增加骨質含量的運動。

返回列表